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56
对新形势下医院内部审计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通过对医院内部审计存在问题、作用、地位的分析,找出了解决医院内部审计的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 医院;内部审计;问题;作用;地位;方法途径

    医院内部审计就是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医院的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独立监督审核的行为。医院内部审计的主体是医院的内部审计机构或内部审计人员;内部审计的性质是医院内部的一种评价活动;内部审计的评价对象主要包括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及医疗活动的效率和效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医院管理层为了正确预测、妥善回避、及时化解医院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开始积极主动地拓展目标市场,并在自身内部强化成本意识和推行绩效管理,以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取得行业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1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1.1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重视程度不高

    2006年8月16日,卫生部发布《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明确了卫生系统内部审计涵义,即指卫生系统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本单位及所属机构的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性进行独立监督审核的行为。《规定》要求年收入3 000万元以上或拥有300张病床以上的医疗机构、年收入2 000万元以上或所属单位多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专职审计人员。而现实情况与此规定相差甚远,多数医院未能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以莱芜市区卫生系统为例,达到设置独立内审部门标准的医院中,仅少数几家医院完全按规定设置了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及专职审计人员,多数医院至今未成立内审机构。

    1.2独立性差,审计范围存在局限

    目前,我国医院内审机构大多在行政干预的基础上组建,内部审计工作是以领导而不是以科学制定的计划作为审计事项的指导,往往由领导人为授权,这就会形成决策、执行、监督职能集于一身,自己决策、自己执行和自己监督自己的不合理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