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55
手术室安全管理自测标准的制定与实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随着医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手术病人不断增加,手术室任务非常繁重,而完成一台手术又涉及环节很多,为了保证病人手术安全,防患于未然,防止在执行护理操作技术过程中出现缺陷、差错、事故,结合我院手术室实际情况,制定手术室安全管理自测标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成立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小组

    1.1小组人员组成与职责

    由手术室3名中级职称以上人员组成,设组长1名,组员2名。组长负责组织管理及制度落实,组员1名负责手术前后工作环节的检查,另1名负责手术中各项工作的检查。做好检查记录、总结反馈及材料归档,负责标准的制定及修订,负责护理人员安全知识及安全管理标准培训。

    1.2检查要求

    要求管理小组人员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标准,敢于管理,善于学习,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纠正,对出现的问题对事不对人,认真做好反馈控制,真正做到时时处处有人管,各个环节把好关,并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补充修订标准。

    1.3制定手术室安全管理自测标准。 根据手术室工作流程,确定8个环节,每一环节具体内容如下:

    1.3.1制度落实情况(1)建立科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2)全员参加医院安全知识培训;(3)参加医院安全管理工作会议;(4)有安全问题分析报告会记录;(5)有科室持续改进措施和记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