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51
科研院所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刍议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科学研究是一种以智力形式表现出来的活动,是我国科技持续发展的原动力。科研队伍是科技创新取得成果的主体,科研院所聚集着我国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领域的人才,他们在发展经济,繁荣文化和促进社会进步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而高水平的科技管理队伍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条件,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在科研项目的投入上给予了较多的支持,各项专项资金的设立为我国科研事业单位的发展了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各方面的建设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随着科研技术队伍的日益扩大和科研技术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科研管理队伍的建设稍显落后,这无疑将影响科学研究的发展。本文将简要分析科研院所科研管理队伍的现状并提出相应建议。

    1 科研管理队伍存在的问题

    1.1观念落后

    在知识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新的管理思维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冲击着现行的管理模式,落后的管理理念制约了管理工作的开展,直接影响国家科研可持续发展[1]。在现行科研管理的工作中,很多管理人员只是被动地接受上级的任务并向相关人员传达,起到的作用很有限,与一般意义上的行政人员没有区别,并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这主要是因为现在大部分的科研单位仍然是以行政管理手段为主,认为科研管理知识为科技人员提供便利的条件,其观念尚难将管理活动与科学研究进行有机的结合,所以大多机械化管理,很少参与决策,缺乏创新意识,总处于一种被动服务的阶段。

    1.2人才匮乏

    虽然一些年轻的高学历人才陆续进入科研院所的管理岗位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