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541
土鳖虫多肽溶液抗肿瘤作用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李兴暖 于欢 秦仲君 赵勇 周裔春
第1页

    参见附件(2375KB,2页)。

     机体的免疫功能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肿瘤细胞的增殖通常伴有免疫应答的减弱[4],有利于肿瘤细胞逃脱免疫监视,同时也降低机体对其它病理侵害的抵抗力。本实验中,肿瘤小鼠的脾脏系数和胸腺系数均比空白对照组低,说明免疫能力有不同程度的减弱。应用环磷酰胺抑制肿瘤生长的同时,对肿瘤小鼠的免疫系统系统有较大影响,而土鳖虫多肽抑制肿瘤作用的同时,对肿瘤小鼠的免疫器官影响较小,说明生物来源的抗肿瘤药物较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小,应用前景更广阔。

    有关研究表明,自由基的产生和消除失衡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有的学者认为氧自由基既可直接损伤DNA,也可通过脂类过氧化间接损伤DNA,最终引起癌变。本实验中观察到肿瘤小鼠肝脏SOD活性低于正常对照组,而MDA含量高于正常对照组。我们认为这是由于癌变造成血液循环障碍,细胞缺血缺氧,通过黄嘌呤氧化酶途径导致氧自由基增多而SOD等清除自由基的酶合成减少,自由基的产生与消除处于失衡状态,导致脂质过氧化作用增强,产生的自由基直接或间接地损伤DNA,引起癌变。给予荷瘤小鼠土鳖虫多肽溶液后SOD活性提高的同时,MDA的生成得到抑制,MDA含量下降。说明土鳖虫多肽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由于实验中应用的是多肽混合液,具体起作用的多肽组分还需进一步分离纯化后确定。

    参考文献

    [1]杨耀芳, 杨翊雯, 王赛前, 封美佳. 土鳖虫口服液镇痛、活血化淤与红细胞免疫研究.中成药,2003,25(6): 496~499.

    [2]卢颖, 江佩芬. 土鳖虫化学成分的研究.中国中药杂志, 1992,17(2):487~489.

    [3]韩雅莉, 郭桅, 李兴暖, 谭竹钧. 地鳖纤溶活性蛋白对H22荷瘤小鼠的抑瘤作用. 中国药理学通报, 2009;25(7): 900~903.

    [4]Choi SH, Chung EJ ,Whang DY, et al. Alteration of signal-transducing molecules in tumor-infiltrating lymphocytes and peripheral blood T lymphocytes from human colorectal carcinoma patients. Cancer Immunol Immunother, 1998; 45(6): 299~305.

    作者简介:李兴暖(1976~),女,山东日照人。讲师,博士,主要从事中药抗肿瘤作用研究。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7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