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563
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倪晓艳 吴文英
第1页

    参见附件(2940KB,3页)。

     本次调查,发生医院感染31例次,应送检培养标本24份,实际送检14份,送检率为58.33%。这与我省医院感染病原学送检率≥80%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提示今后的工作中应提高临床标本的送检率,为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减少因不合理用药造成耐药菌株的产生。另有5名临床诊断为感染的病人,而送检标本未检测出病原菌,考虑可能与标本的采集方法、送检时机不合理有关,提示我们今后在采集标本时要把握时机,掌握正确的采集方法,及时送检,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阴性培养结果。

    3.5抗菌药物使用分析

    958例住院患者中抗菌药物使用人数460例,使用率为48.0%,符合卫生部抗菌药物使用率< 50 %的要求。其中以一联用药为主,占60%,二联、三联分别为38.9%、1.1%。

    3.6易感因素

    根据各科室现患率比较可以看出,ICU、肿瘤内科医院感染发生率较高,这与我院日常监测结果基本一致。此类病人发生感染的危险因素主要是住院时间长,病情较重,营养不良,抵抗力差,使用激素、免疫抑制剂以及各种侵入性操作破坏了机体的防御屏障等有关。今后此类科室的病人将作为我们目标性监测的重要对象,日常工作中,针对患者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抵抗力,提高抗病能力,减少不必要的侵入性操作,提高医务人员洗手的依从性,合理使用抗生素,从而达到减少医院内感染发生的目的。

    3.7调查的组织与准备

    我院作为一所二级甲等医院,首次开展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为保证调查的准确性,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召开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会议,研究具体活动方案;向医院领导汇报,并与医务处、护理部协调,争取全方位的支持;院周会多次强调,向相关临床科室发出通知,说明调查目的,取得临床的配合,完善与感染相关的检查与记录;由分管院长、医务科、药剂科、ICU主任及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组成技术指导小组,按内科、大外科、妇产科分组,负责提供指导、检查、核对;各病区成立由科主任、护士长、院感质控医生和质控护士为主的调查组;对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包括调查方案、诊断标准、调查表项目填写说明等;统一调查方法。

    本次医院感染横断面调查,短时间内获得了医院感染的相关资料,发现日常监测中存在的问题,指明医院感染监测的重点,增强了全院感染控制的意识,为有效开展医院感染目标性监测提供了可靠依据。

    参考文献

    [1]齐晖. 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与分析[J] .调查研究,2009,4(2):303-304.

    [2]任南,徐秀华, 吴安华,等. 医院感染横断面研究报告[J]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 ,12 (1) :12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940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