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801
2008年~2010年对中药饮片使用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陈平 蒋唐勇
第1页

    参见附件(2298KB,2页)。

     【摘要】 目的:分析东华医院近三年中药饮片的使用及变化情况、存在问题。方法:通过医院电脑管理系统统计排序,东华医院2008年~2010年中药饮片使用的相关数据 ,并对使用量前十名的中药饮片进行分析。结果:东华医院近三年中药处方数呈上升后略有下降的态势,销售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10年中药价格大幅上涨。结论:做好年度分析工作对中药房管理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 中药饮片;使用情况;分析

    东华医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中药饮片年处方量在3万张以上。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1]共收载中药饮片616种,东华医院中药房所备中药饮片品种为482种,占78.25%,基本能满足医院中医临床的需要。文章对医院近三年中药饮片的使用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了解中药饮片的使用及变化情况。

    1资料与方法

    通过医院电脑管理系统,统计分析2008年~2010年中药饮片使用的相关数据,并对年使用量前十名的中药饮片进行分析。

    2结果

    近三年中药饮片每年总处方数,总销售金额及年度使用量前十名的品种见表1~4。

    3分析与讨论

    3.1从表1可见,2008年~2009年医院中药处方数及中药销售额都有所增长,而平均每张处方金额及平均每剂金额却基本持平,说明2008年~2009年中医就诊人数在增长,中药价格相对稳定,波动不大。从2010年的统计看到总处方略有下降,而平均每剂金额却涨幅较大,说明2010年中药价格涨幅较大。导致2010年中药总处方数下降的原因,通过分析主要受国家新医保政策(如:小病首先在基层社区医疗机构就诊)的影响,以及中药价格的大幅上涨,患者认为中药太贵所致。

    3.2从表2.、3、4可见,3年来医院使用量前十位的中药饮片品种相对稳定,以补虚药占大多数。主要为补气药、补血药,其次位清热药,活血药、健胃药。说明在医院使用中药的患者多为虚证,以气虚、血虚、阴虚、脾虚居多。通过对患者使用中药饮片的相关特性分析[2],发现使用中药饮片的患者年龄较大,以60岁左右的患者居多。久病体虚的患者是采用中医中药治疗的主体。

    3.3从表2、3、4还可见,2008年~2009年,医院销售量前十位的饮片品种平均单价变化不大,而2010年全部品种年均单价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2010年3月我国西南地区的旱情,直接导致该地区相关品种如三七的减产而大幅提价,以及市场游资炒作、大户囤货的行情,部分品种价格更是翻倍上涨,涨速之快、涨幅之大、品种之多。

    3.4所列使用量前十名的饮片只占品种的2%,而这十种饮片年销售额却占总销售额的14%左右,说明使用量前十名的饮片销售量对中药房的业务收入影响很大。

    4结语

    东华医院十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中医中药专业相对落后其他专业的发展,大部分的中药房一般都不被重视,但是不应仅从经济效益考虑,同时也应考虑其社会效益。中药房是医院药剂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做好中药房的各项年度分析工作,对中药饮片的采购,日常保管与调剂工作有指导作用,对中药房管理有其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 聪华,沈毅,洪雪文,住院病人使用中药饮片特征分析及其对中医院的影响[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9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