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797
老年人感冒药合理应用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目的:让老年人掌握常见感冒药的合理应用,避免药物不良反应对老年人的身心造成伤害。方法:阐述老年人感冒药的合理应用问题。结论:趋利避害,老年人应慎选感冒药。

    【关键词】 老年人;合理用药;感冒药

    近几年来,随着医药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入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由于各大媒体广告宣传的作用,以及人民大众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和用药观念的改变,即小伤小病一般不到医院请医师诊治,而是自我判断病因买药进行自我治疗和自我保健,所以自我药疗已悄然兴起。据欧洲一咨询公司最近发表的一份统计数字表明,在全球非处方药市场中,抗感冒药的销售额位居第二,占17.2%。老年人在抗感冒药的自我药疗中,一方面感受到了它的方便、快捷和省钱,同时也由于对药品管理和使用缺乏了解导致许多潜在的用药危害。

    人类的寿命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也在日益延长,社会对老年人的健康也日益关注,人口老年化已成为当前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中,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1.32亿,占人口总数的10.19%,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使社会健康,使老年人健康给我们医药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因此本文对老年人感冒药的合理应用做一综述,以供参考。

    1老年人用药特点

    通过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药物的不良反应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究其原因为老年人用药品种多。据调查,75岁以上老年病人每月用药3—4种者占34%,多种药物在体内发生治疗作用的同时,其不良反应的出现也是累加的。在药动学的特点上,老年人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与青年人相比有一定差异,随着年龄的改变而发生变化。如:血药浓度增高;体内稳态机制的调节变异;对某些药物的敏感性增强;免疫机制降低等,导致了过敏反应的增加。尤其是药物的代谢与排泄,对老年人用药的安全有效和减少不良反应意义重大。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青年人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