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796
电针治疗实验性脊髓损伤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目的:综述电针治疗实验性脊髓损伤的研究概况。方法:通过电针对实验性脊髓损伤在自由基、一氧化氮、钙离子、凋亡基因、神经因子、细胞因子、热休克蛋白等方面的影响进行综合分析。结果:电针可以通过多环节延缓和减轻脊髓损伤的程度。

    【关键词】 电针;脊髓损伤;实验研究

    脊髓损伤( spinal cord injury, SCI)是临床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虽然SCI的实验性治疗在18世纪就已经开始,但迄今尚未取得有意义的突破。原因可能是SCI后病理发展过程认识不足。目前认为急性脊髓损伤有两种损伤机制,即原发性机械损伤及迟发性结构损害所致的继发性损伤,后者产生的损伤程度更严重、范围更广。因此,虽然原发的脊髓横断伤较少,但由于继发的不可逆的结构的改变,损伤仍然非常严重,故阻断继发性损伤的发生成了SCI研究的焦点。目前虽然没有一种方法能够完全治愈脊髓损伤后所造成的后遗症,但有多种方法可以减轻脊髓损伤后功能的恢复,现就电针在实验研究中取得的成果作一综述。

    1自由基

    自由基(Free Radial,FR)是具有非配对电子的基团或分子,是正常生化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在机体正常及病理过程中都存在。生物体内多种物质均可产生自由基,医学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氧所产生的自由基称氧自由基(OFR)。OFR外层轨道上的电子不配对,很不稳定,易失去电子(氧化)或夺取电子(还原),特别是氧化作用强,对核酸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均可进行攻击破坏,尤其易攻击的是脂质中不饱和脂肪酸(PUFA)的不稳定弱键,发生脂质过氧化反应,并因此形成脂质过氧化物。李连欣等[1]电针治疗Allen法致伤的脊髓损伤模型,使MDA生成减少、SOD的活性恢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