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793
针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实验研究近况(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从动物模型建立的几种方法、针灸治疗的机理方面溃疡性结肠炎的针灸实脸研究,认为实验动物模型的建立和相关机理方面的研究,将推动针灸对该病的治疗。

    【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动物模型;实验研究;叙述

    溃疡性结肠炎(UC)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结肠炎,主要症状有腹泻、脓血便、腹痛和里急后重以及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如关节、皮肤、眼、口、肝胆等肠外表现。本病病情缓解与间歇发作反复交替,病程冗长.预后较差。近年来,针灸在治疗本病的实验研究方面作了深入研究,现综述如下:

    l动物实验研究

    1.1动物模型的建立

    溃疡型性结肠炎其确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不清楚,由于在病人身上进行研究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建立理想的动物模型对于阐明该病的病因、病变发展规律以及有效的防治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医药在治疗溃结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实验研究,在实验研究的推动下有关动物模型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常用的溃结模型有:

    1.1.1三硝基苯磺酸制备法

    以不同剂量2, 4, 6- 三硝基苯磺酸乙醇溶液灌肠致溃结模型[1]。

    1.1.2噁唑酮诱导法

    经直肠注入噁唑酮建立大鼠溃疡性结肠炎模型[2]。

    1.1.3过氧化亚硝酸钠(NaOONO2)诱导法不同剂量过氧化亚硝酸钠溶液灌肠诱导溃结模型[3]。

    1.1.4乙酸诱导法

    用冰醋酸对实验动物(大鼠)灌肠造成急性溃疡性结肠炎[4]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