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790
西部中小型血站五年血液报废成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王菊梅 冯丽霞
第1页

    参见附件(2391KB,2页)。

     【摘要】 目的:通过统计分析金昌市五年来的血液报废数据,旨在加强报废血液的质量控制和监督工作,合理利用血液资源,有效降低血液报废量,减少血液浪费。方法:应用Excel软件,统计出五年间血液报废的基本情况及报废比例。结果:发现血液正常原因报废中,2009年ALT报废量增幅过快;非正常原因报废中,过期血液和脂肪血报废所占比例较高。结论:应加强血液报废的质量控制工作,有效降低ALT、脂肪血、过期血的报废比例,节约血液资源。

    【关键词】 血液报废;原因;分析

    血液在采集、检测、制备和保存过程中,会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报废,一般情况下分为正常原因报废和非正常原因报废。笔者通过对本站五年来的血液报废情况分析,发现在血液报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加强血液报废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可以有效地节约血液资源,降低血液成本,合理利用血液,减少血液报废。现将分析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

    2005年1月~2009年12月血站采集血液的量及报废血液的量(见表1、表2)。

    1.2方法

    血液入待检库前对采集过程中产生的不足量、凝块、溶血等非正常原因报废的血液进行质控报废;血液制备过程中对离心破损、脂肪血、溶血等非正常原因报废的血液进行质控报废;血液出待检库前对检验结果中发布的ALT、HBsAg、抗—HCV、抗—HIV、抗—TP四项复检不合格情况进行正常原因质控报废;发血前对血液逐袋逐项进行判别,严格检查,对血袋有破损、渗血、漏血、溶血等非正常原因报废的血液进行质控报废;发血后临床医院因血型不符、不规则抗体、配血不合等非正常原因报废的血液进行质控报废。对不合格血液进行归类、统计(见表3、表4)。

    1.3统计方法

    报废血浆按每100ml一个单位(U)计算;全血及红细胞按每200ml为一个单位(U)计算,同时四舍五入,结果均保留整数。

    1.4判定依据

    正常原因报废血液依据《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1)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赖氏法)≤25U;2)HBsAg:阴性(酶联免疫法);3)抗-HCV:阴性(酶联免疫法);4)抗-HIV:阴性(酶联免疫法);5)抗-TP:阴性(酶联免疫法),高于上述标准即判定为阳性报废。

    非正常原因报废不合格血液依据《临床输血技术规范》:1)血袋有破损、漏血;2)血液中有明显凝块;3)血浆呈乳糜状或暗灰色;4)血浆中有明显气泡、絮状物或粗大颗粒;5)未摇动时血浆与红细胞交界面上出现溶血;6)红细胞呈紫红色。

    2 结果

    3.1由表1、表2可以看出:血液年报废量随着采血量的上升而上升,上升幅度在2005-2008年四年间呈正相关,但2009年增幅突然加大,是2008年的3倍之多(约3.21),应引起特别的重视。五年间血液的采集量与甘肃人群的血型分布特征B>O>A>AB[1]略有差异,为O:B:A:AB=3:3:3:1的比例。但血液报废量显示血型比例为O:B:A:AB=7:7:7:4,其中AB型报废比例偏高,这与本地区临床用血量不大,血液周转慢,备血计划难以掌握,尤其是AB型正常输血病人较少,急诊用血较多有一定的关系。

    3.2 表-3显示:从正常原因报废统计来看,五年来采用ELSIA方法检测的HBsAg、抗-HCV、抗-HIV、抗-TP四项检验,血液报废比例除2007年的HBsAg(30%)略有增加外,其余项目均呈逐年下降趋势,进一步说明了ELSIA试剂盒检测的稳定性和可控性。但ALT检测阳性报废比例却逐年增加,尤其是2009年正常原因报废量突然增大,超过前四年之和,其中ALT报废占66%,从2008年下半年起,我站ALT检测方法改用了灵敏度较高的微板速率法,所以在血液复检时ALT淘汰率大幅度增加。

    3.3从表-4看出:血液非正常原因报废中,所占比例较高的主要是脂肪血(占50%左右)和过期血,其余项目各年份之间差异较大(P>0.01)。2007年破袋(占31%)和溶血(占31%)比例较高,是该年更换血袋厂家引起,次年上述两项问题均得以解决;2007-2008两年间脂肪血报废量较低,是因为这两年间,辖区内各医院由于白蛋白制剂不足,导致我站血浆供不应求,对于轻度脂肪的血浆,临床医院一般不提出质量疑义;血液过期报废比例在2005年数据突出,占50%,经过近三年的质量目标考核和采供血计划的实施,血液过期报废比例有所缓解,但2009年似有抬头之势,应引起特别的注意。

    为此,针对我站血液报废控制工作,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加强街头献血征询工作,有效降低餐后血和脂肪肝等肝脏代谢异常引起的脂肪血报废;2)为街头采血车配置干式生化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9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