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788
460名教职员工B超检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王淑亚
第1页

    参见附件(2429KB,2页)。

     【关键词】 B超检查;教职员工;健康体检;结果分析

    B超检查对肝脏、胆囊、肾脏疾患有较高的诊断价值,特别是对胆囊息肉及肝、肾囊肿为首选方法。不少地方已将其作为健康检查的常规项目,作者对本院等校的 460 名教职员工进行了肝胆肾 B超检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在我国,教育是优先发展的民生事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身体健康状态是影响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为了解我院教职员工健康状况,为教职员工及早采取防病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本院医学部对460名教职员工进行了健康体检,现将B超检查肝脏、胆囊及肾脏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检查对象为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附近一所学校的在职及部分退休教职员工,共460名,年龄最小21岁,最大71岁,平均48岁。其中男235名,女225名。

    1.2检查方法

    1.2.1被检查者取仰卧和俯卧位。探头置于这三个脏器的所在体表行纵、横、斜多方位,多切面扫描。可疑病例反复探查或动态观察,以提高准确性。

    1.2.2仪器采用SAL-328 型线性电子扫描仪。探头频率3MH2

    1.2.3B超检查技师具有医学知识背景,从事影像检查工作10多年,取得执业资格。检查结果准确、可靠、可信。

    2结果

    2.1所查教职员工肝脏胆囊肾脏B超检查结果在460人中,检出这三种疾病的45例,检出率为9,78%。以50-岁组人群最高,检出率15.21%(7/46),<30岁组人群最少,检出率4.54%(1/22 )P<0.05(见附表1)

    2.2所查教职员工肝脏B超检查结果 在这460人中,肝脏疾病以50-岁组人群最多,检出率4.34%(2/46)。<30组人群未检出。检出率各年龄组差异显著 B<0.05(见附表2)

    2.3所查教职员工胆囊B超检查结果 在这460人中,胆囊疾病以45-岁组人群最多,检出率6.66%(3/45)。<30-组人群未检出。检出率各年龄组差异显著 B<0.05 (见附表3)

    2.4所查教职员工肾脏B超检查结果 在这460人中,肾脏疾病以50-岁组人群最多,检出率8.69%(3/45)。<30-组人群未检出。检出率各年龄组间有显著差异。B<0.05(见附表4)

    3讨论

    3.1本文结果看出,我院教职员工肝脏胆囊肾脏患病率较高,可能与我国经济发展,教职员工收入增加,购买进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较多有关,它也可能与我院教职员工生活方式不良,喜好静坐方式工作,缺少锻炼有关。因此,今后我院教职员工应采取控制高糖、高脂肪膳食及饮酒摄入,加强体育锻炼等措施,以预防和控制脂肪肝、肾结石及胆石症的发生与发展,保障教职员工的身体健康。[1、4]

    3.2业已证实,B超是快速安全、有效、简便、经济而准确的检查方法。为诊断胆囊结石的首先方法。B超能检查大于2厘米的结石,诊断准确达95%,肝外胆管结石诊断准确下降,由于胆囊下端因胃肠充气准确率下降,饮用饮水充盈胃肠可诊断准确性提高至70%。胆结石为常见病,发病率达20~30%,随年龄增高而减小。30岁以下人群发病率达30%。本组460名教职员工中胆囊疾病的患病率分别为4.34%,虽然低于西欧人群,但仍高于本地一般人群。这与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的变化不无关系,因此要适当控制高脂膳食,降低其发病率。35岁人群检出率高可能是其年富力强,工作任务重而忙,平时喝水少有关。至于有无其他原因,尚待证实。[2、3]

    3.3一些学者认为,分辨率高的B超可显示肝癌的形态,所在部位,在肝静脉、门静脉有无癌栓,诊断符合率达90%,可发现小于1厘米的肝癌,为有较好诊断价值的检查方法。它被作为肝脏疾病特别是肝癌高发地区的普查工具。本组460名教职员工中,肝脏异常率2.39%,且以50岁组人群最高。可能与该组人群多为男性,平时好喝酒有关。异常率似无随年龄增长而呈上升的趋势,尚有待研究。[2、4]

    3.4业已发现,B超作为肾外科筛检、诊断、随访广泛用于临床实践。对液体肿瘤显示最佳,表现为液性暗区,可疑均质实体组织和固体物质能显示X 光线透光结石,对气体显示较差。可以用于确定肾肿瘤性质、结石和积水。本组教职员工肾异常率4.13 %,但50人群肾异常率8.69 %,认为可能与该人群长期在校区饮用硬水有关。因校区距主城远,近年才通自来水。至于其他发病危险因素,尚待证实。[1、3、4]

    参考文献

    [1]王国民.泌尿.男性生殖系统的外科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2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