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787
天水市女性生殖系统疾病普查普治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田青莲 田玉林 张玉霞
第1页

    参见附件(2406KB,2页)。

     【摘要】 目的:了解秦州区已婚妇女生殖器疾病患病情况,探讨生殖器疾病相关患病因素和有效的干预措施,为妇女保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07年~2010年秦州区范围类在我院进行妇女病普查的结果进行对照分析。结果:宫颈炎、阴道炎患病率居前二位,城镇妇女乳腺增生占第三位,农村妇女附件炎占第三位。通过治疗干预可使某些妇科常见病患病率降低。结论:定期体检,提高女性生殖保健意识,防止生殖道感染,防治乳腺增生等疾病,保护妇女身心健康,是妇女病普查的主要目的。

    【关键词】 妇女;生殖系统疾病;普查分析

    妇女是人类的母亲,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繁衍的生命基础,在快速发展、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女性在家中要赡养父母、相夫教子,维系家庭的和谐美满、幸福安定; 走出家门她们还是生产者和建设者,要努力工作、积极拼搏,实现人生价值,使女性承担着来自社会、家庭、自身心理、生理特征等多方面的压力,更易出现健康问题,所以加强妇女保健,保证女性身心健康,是提升家庭生活质量,促进社会进步文明的重要措施。

    妇女病普查普治是促进女性健康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尽管

    我国开展妇女病普查已有多年历史,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尤其是近20年来对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使我国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明显下降,患病者的生存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在我们西北贫困地区一些妇女病,如宫颈炎、阴道炎、乳腺增生、恶性肿瘤等仍严重困扰着女性健康,为此我所近年对辖区城乡已婚妇女逐步进行以筛查宫颈癌为主的妇女病普查,对危害妇女群体的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通过总结普查资料,分析发病因素,掌握发病规律,进行针对性预防与查治,为制定促进生殖健康政策和采取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现将我们2007年~2010年已婚妇女普查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普查对象 :全区2007年1月~2010年12月自愿接受检查的已婚妇女及同期妇科门诊要求宫颈刮片检查者共6947例,其中城镇2662例,农村4285例,年龄20~65岁。

    1.2内容与方法:普查采用统一方法,进行妇科检查(包括询问病史、内诊、宫颈刮片、液基细胞学取材制片等)、盆腔B超、乳腺扫描等检查。宫颈炎、附件炎等常见病根据高等教材《妇产科学》诊断标准[1]统一诊断;细胞分析2010年6月以前按国家宫颈癌学会统一使用的巴氏五级分类方法,2010年6月以后采用细胞DNA定量分析;乳腺检查应用电脑红外线乳腺扫描仪及触诊相结合;按照我院统一印制的“妇女病普查登记表”进行登记。

    2结果

    2.1宫颈刮片诊断结果(见表1)

    2.3普查结果(见表3)

    总检人数共6947 例,其中城镇2662例,患病人数1920人,患病率72.13%;农村4285例,患病人数3712人,患病率86.63%。 居于前三位的疾病是慢性宫颈炎、阴道炎、附件炎。细胞学分析两种方法中宫颈刮片Ⅱ级(重)以上221例,经病理确诊宫颈癌4例,均为浸润癌;细胞DNA定量分析检查发现有异常细胞328例,病理确诊宫颈癌3例,其中两例为原位癌。可见两种方法都能有效筛选宫颈病变,但DNA筛查是目前国家广泛推行的宫颈癌筛查模式,能为临床上可疑但其他方法不能发现的病变提供更早、更精确的诊断,为获取病理、明确病理诊断提供充足证据。

    3讨论

    以上资料显示,女性生殖系统炎症情况较为严重。宫颈炎、阴道炎、附件炎、乳腺增生发病率较高且有上升趋势。宫颈炎发病率最高达到59.43%,慢性宫颈炎多由急性宫颈炎未治疗或治疗不彻底,分娩、流产或手术挫伤宫颈后,病原体侵入而引起感染,除增加病人痛苦、影响妇女健康和受孕外,重度宫颈糜烂患者中有部分可能为癌前病变,其发病率约占妇科门诊总数的40%~50%[2]。我们对普查中宫颈细胞学涂片“巴氏Ⅱ级(重)”者,给予药物治疗2~3个月后复查涂片,复查两次无好转及巴氏Ⅲ级以上患者全部取材送病检以除外宫颈癌。宫颈癌的发病还与早婚、早育、多产、多次结婚、性生活过早或频乱、丈夫包皮过长、长期患宫颈糜烂、雌激素分泌紊乱或代谢异常有关,90%以上宫颈癌伴有HPV感染,以HPV-16及18型最常见[3],除此以外,还与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不良的精神因素有关,所以积极治疗宫颈糜烂,防止早婚早育,降低人工流产率,可以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生[4]。第二位是阴道炎,达到39.74%,也是影响女性健康的重要疾病,本组调查农村育龄妇女细菌性阴道炎及滴虫性阴道炎患病率较高,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不洁性生活以及自我保健意识淡漠有关;城镇妇女真菌性阴道炎患病率高于农村妇女,可能是城镇妇女过度讲究卫生,经常冲洗阴道,破坏了阴道的酸碱度,造成阴道菌群失调所致。农村妇女发病第三位的是附件炎,占20.87%,可能是受传统观念的约束,出现了生殖道感染的症状(外阴瘙痒、白带异常等),羞于告诉医生、也不接受检查,一些妇女因缺乏生殖健康知识而未意识到是疾病,或认为这些症状既不影响干活也不影响吃饭,能够忍受而不就医;另一方面,部分患者的妇科炎症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未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或对治疗疾病不够重视,使病原体上行感染所致。就诊的妇女中有相当一部分在症状缓解或消失后自行停药,未遵医嘱完成治疗而造成复发。城镇妇女发病第三位的是乳腺增生,占16.30%,与工作压力大、长期心情抑郁、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类美容用品、保健品、性生活不和谐有关。平时保持情绪稳定、心情开朗,改变饮食结构,少吃油腻及煎炸食品;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持性生活和谐;不滥用药物等可减少乳腺增生并有利于改善乳腺增生的部分症状。乳腺增生患者及时治疗,定期复查,对可疑包块及乳头溢液作进一步检查,提高确诊率、治愈率,可降低乳腺癌患病率。

    研究结果表明,生育年龄妇女要经历月经、婚育、性生活等特殊生理过程,内分泌功能旺盛,生殖道分泌物多,如卫生习惯不良或经历上环、人流等手术,一旦手术消毒不严、损伤产道等,都易引发疾病,故妇女保健是一项需长期坚持的工作。根据不同地方、不同人群的文化背景开展有针对性的、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生殖健康、性知识宣教活动,普及生殖道疾病防治知识,提高育龄妇女及其配偶对生殖道疾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定期开展健康检查,重视普查后的随诊及治疗,是减少妇女痛苦、保障妇女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对预防宫颈癌具有积极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0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