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772
高职高专院校护生人文素质培养模式的改革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侯晞 李正姐 储成志
第1页

    参见附件(2293KB,2页)。

     【摘要】 目的:为达成高职高专“培养技能型、服务型护理专业人才”的目标,通过对高职高专院校护生人文素质培养模式进行改革,提高护生的人文素质。为今后培养(专科类)护理人才探索一条新途径。方法:抽取我校08级入学的护生6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30例,试验组对部分课程的实践操作对象和场所进行调整,即安排在医院进行,对照组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结果:两组效果有显著差异(P<0.05)。实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人文素质培养模式的改革意义重大。

    【关键词】 高职高专;护生;人文素质;培养模式

    The quality of nursing studengts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training nodel of the reform of Humannities

    Hou XiLi ZhengjieChu Chengzhi

    【Abstract】Objective:To ahieve higher vocational “skill-bsed,service-oriented nursing professionals”objective,through the humanistic quality of nursing students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training model for reform,thereby enhancing the quality of nursing students of the humanties.For future training (specialist category) care professionals to explore a new way. Methods: 08 extracted my school nursing students enrolled in 60 case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es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30 patients in each trial group of some courses in practical operation to adjust the objects and places, that is scheduled for hospitals in the control group using traditional the teaching mode.Results: The two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effect (P <0.05). Experimental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humanistic quality training mode changes are important.

    【Key words】Vocation ; Nursing students; Human Quality; Training Model

    为了提高高职高专院校护生的人文素质,对部分课程的实践操作对象和场所进行调整,即安排在医院进行,通过这种零距离教学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激发他们对病人的同情心和责任心,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和不同病人的沟通激发她们的求知欲,使她们主动查阅大量资料以增强自身素质,完善自身,并且在跟随带教老师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和病人更好地沟通,如何尊重和关爱病人,从而提高护生的人文修养,此外对今后各临床课程的教学也作了必要的准备,为今后培养护理人才探索一条新途径。

    1实验对象与方法

    1.1实验对象.

    抽取我校08级入学的护生6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30例。

    1.2研究方法

    1.2.1试验组部分课程安排在三甲医院,一位教师带教1~2名学生。医院按内、外、妇、儿、门诊大厅(侧重护理礼仪和护士仪容规范培训)和供应室共六科室指定带教老师,《护士人文修养》的实践教学,重在护理礼仪和护士仪容规范培训和如何迎送病人。《护理学基础》的部分实践教学,重在培养学生将所学的人文知识应用到临床护理操作中,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独立学习,突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主动性、创造性和人文修养的培养。实验组学生每教学周按规定时间跟随带教老师,必须完成规定的学时数,按时轮转。

    对照组按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

    两组授课课程一致、内容一致;两组同学在周末及课外活动时间均按学校要求到护理实验室参加练习;三个学期结束,两组同学均参加统一考试,即笔试、病案分析(实践)两种形式的考试,两种考试均采用百分制计分,特别是在案例分析考试方式中,要求分析病情后实施护理措施,应强调护生能否与患者自然适时地进行交流,言谈举止是否得体,反应是否灵敏,是否考虑患者心理和社会因素。

    1.2.2运用统计软件为SPSS13.0分析实验结果。

    2结果

    选用秩和检验中Mann-Whitney U,80分以上组和80分以下组两组经统计学处理:p=0.001,P<0.05

    结果显示实验组和对照组在80分以上的成绩相比,两组有显著差异。

    3讨论

    3.1人文化的护理是以患者为中心,高度关注患者的文化差异、服务体验、多元需求的护理实践活动[1]。人文素质缺陷是当今临床护理和护理教育综合素质发展中最为突出的问题,至今尚未得到很好的解决[2]。在护理服务中渗透人文关怀是现代整体护理不断进步的新趋向。

    3.2通过对《护士人文修养》《护理学基础》实践操作对象和场所进行调整,激发其同情心、责任感。现代护理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归根结底就是帮助护生学会怎样利用人文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地护理水平来解除病人的痛苦,成为名副其实的白衣天使[3]。临床护理具有鲜明的人文色彩,护理的对象是人,是有疾病痛苦甚至生命危险的病人,他们除了要求护士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外,更有一种心理上的期望,因此通过这种零距离教学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激发他们对病人的同情心和责任心;通过和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人接触,提高其传统文化修养;护生在护理实践中采用不同形式的学习方式进行沟通学、美学、伦理学、社会学等课程的学习,以提高护士的道德修养、医德修养、艺术修养和人身修养[4],提高其语言文字修养、人际关系修养和理性思维修养。通过和不同病人的沟通激发她们的求知欲,促使她们主动查阅大量资料以增强自身素质,完善自身;并且在跟随带教老师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和病人更好地沟通,如何尊重和关爱病人;同时,带教老师在教学中鼓励护生自觉利用图书馆,学会查找资料、分析资料、提出观点,最终达到培养学生评判性思维的目标,以及养成自学的能力和习惯。这才是人们常说的“授其渔,而非赠鱼也” [5]。从而提高健康指导、与人有效合作的能力、评判性思维、独立获取信息和自学能力、主观能动性和礼仪规范等方面的人文素质;提高护生实际操作能力、解决临床常见护理问题综合能力和应急能力;巩固相关专业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9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