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740
下泪小点息肉至长期泪溢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1典型病例

    女,56岁。因左眼间歇性流泪,眼红半年,前来我院门诊就诊,既往自用抗生素眼药水,未见明显好转。双眼睑皮肤正常,无睑内外翻及倒睫,球结膜轻度充血,未见结膜松弛表现,上下睑结膜充血显著,未见水肿、乳头及滤泡。裂隙灯下可见右眼下泪点位置正,泪道冲洗通畅,左眼泪点不能查见,在相应泪小点开口处内侧壁表面有一新生血管自睑结膜(左泪小点开口处被新生膜全部覆盖)周围有舌状的膜样增生物,扁平表面光滑,无充血。诊断:左泪小点息肉。用倍诺洗表面麻醉后,用泪点扩张器,在相应泪点处寻至泪点,扩张至泪点完全暴露。冲洗泪道通畅,用纤维剪在泪点周围将息肉呈环形剪除,用迪可罗点眼包扎,次日加用迪非点眼,一周后复诊,左泪小点暴露完好,泪道冲洗通畅,未见息肉继续长入,嘱一个月后复诊未至,再无复诊。

    2讨论

    溢泪是门诊常见的主诉之一,门诊接诊医生大多首先考虑到是否有泪道狭窄,或因结膜充血而诊断为慢性结膜炎,疏忽了对泪小点的仔细检查。本例泪小点息肉也是在泪道冲洗之后再次裂隙灯仔细检查时发现的,所以对于此类病人应仔细逐一检查结膜、泪点,泪道,以面漏诊。

    参考文献

    [1]刘家琦,李凤鸣.实用眼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83.

    [2]尚宁,栾春生,胡东燕.泪小点息肉的临床诊断及手术治疗.黑龙江医药科学,2007,30:37., http://www.100md.com(刘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