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695
瘦素与运动减肥的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孙永 方泰惠 李俊彬 王芳
第1页

    参见附件(1220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瘦素与肥胖的关系并分析运动减肥对瘦素抵抗的影响。方法:选取60例肥胖者(BMI≥28kg/m2),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按照一定的运动处方进行减肥(有氧运动、合理饮食、行为指导),对照组不进行干预,另选取30例正常体重者,试验时间为6个月,比较三组试验前后瘦素水平的变化。结果:试验前肥胖患者的瘦素水平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试验后,试验组的瘦素水平要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与正常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运动减肥能改善肥胖者瘦素抵抗作用,调节异常的内分泌代谢。

    【关键词】 瘦素抵抗;减肥;有氧运动

    随着人们的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以及相关疾病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流行病。瘦素(leptin)是近期发现的一种存在于啮齿动物及人体的主要调节食物摄取和能量消耗的激素,主要由脂肪组织分泌[1]。有究表明,肥胖者体内存在高瘦素水平及瘦素抵抗作用(体组织对瘦素的调节作用不敏感或对瘦素的反应减弱),运动可以使得血瘦素水平降低,本文旨在探讨瘦素与肥胖的关系并分析运动减肥对瘦素抵抗的影响。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选取60例肥胖者为研究对象,该组肥胖者无内分泌与代谢疾病,采用体重指数法BMI>24g/m2界为超重,≥28kg/m2界为肥胖。儿童采用WHO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法,即≥身高标准体重120%为肥胖。其中男性35例,女性25例,年龄8~42岁,平均(27.8±5.6)岁,平均身高为(162.2±5.3)cm,平均体重为(73.8±6.7)kg,将该组肥胖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两组在年龄、性别、平均身高、体重及BMI方面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另选取30例正常体重者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18例,女性12例,年龄9~45岁,平均(28.5±6.3)岁,平均身高为(163.4±5.5)cm。正常组与肥胖组在年龄、性别、身高方面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

    1.2干预方法

    试验组按照一定的运动处方进行减肥(有氧运动、合理饮食、行为指导),对照组及正常组不进行干预,干预时间为6个月,具体干预措施如下。

    1.2.1有氧运动

    运动次数为每周5~7次,每次活动的时间为40~60min,根据个人的体能情况,适宜的心率在最大心率的60%~80%,一般控制在130~50次/min。⑴形体部分包括柔软操和拉伸、垫上局部运动等;⑵力量、跳跃、灵巧类部分包括垫上腹肌、背肌训练,哑铃坐姿上推,跳绳、深蹲起、蛇形跑等;⑷健心部分包括体育游戏、太极拳、集体舞、交际舞等;⑶健身部分包括健身操舞、球类活动、快步走、慢长跑等;⑸反序运动包括倒走、倒跑、倒立;⑹放松部分包括在舒缓音乐中进行各种身心放松活动。

    1.2.2合理饮食

    向受试者讲解饮食控制的重要性,根据每天少摄取的热量和每天运动的最低耗热量,安排每位受试者的饮食,既能满足需要,又能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应避免摄入高糖饮食(淀粉类)和高脂饮食,针对每个受试者的个人特点对其做出个性化的饮食建议。每天进食的比例为5:4:1。也就是蛋白质占食物净总量的50%,碳水化合物占40%,脂肪为10%[2]。

    1.2.3行为指导

    主要是改变受试者原来不健康的生活、饮食方式,使能量处于负平衡状态,并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认识减肥问题,从而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1.3瘦素的测定

    所有患者采集空腹12h肘静脉血,抽血后,自行凝固后,于专用抗凝管混匀,1h内以3000转/min离心10min分离血浆。分别于试验前后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瘦素的含量,试剂盒由美国Headquarters公司提供。

    1.4统计学方法

    用SPSS11.0统计软件。记数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试验前肥胖患者的瘦素水平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试验后,试验组的瘦素水平要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与正常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详见表2-1。

    3讨论

    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由于更加片面追求高精度的食品,加之运动量减少,造成了营养过剩,社会中肥胖人群的数量也正在迅速壮大。肥胖是人们健康的大敌,有研究表明,人体内瘦素的含量与肥胖有一定的相关关系,血瘦素水平与体脂百分比和BMI呈明显正相关[3]。瘦素是脂肪细胞合成并分泌的细胞因子样激素。它被认为是一种脂肪组织分泌的信号,在脂肪组织和脑中枢之间提供了激素联系,其可以增加能量消耗和减少摄食,参与能量平衡.从而使体重降低而减肥,还与神经内分泌之间组合成一条回路,影响胰岛素水平从而影响内分泌代谢过程。本研究结果表明,试验前肥胖患者的瘦素水平显著高于正常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