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694
土茯苓在临床中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目的:探讨土茯苓在临床中的广泛应用。方法:通过病案分析土茯苓在治疗妇科疾病,关节炎、脂溢性皮炎、偏头痛、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疾病的疗效。结果:临床上合理应用土茯苓治疗慢性盆腔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偏头痛等相关疾病取得显著效果。结论:土茯苓能够治疗关节炎、偏头痛、皮肤病、妇科疾病等,且有明显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土茯苓;临床;应用分析

    土茯苓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江南各省区均有生长,主产于广东、湖南、四川等省。土茯苓系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的干燥根茎,又称赤土茯苓,土茯苓分为红土苓、白土苓两种,红土苓主要为光叶菝葜,白土苓主要属的短柱肖菝葜,华肖菝葜,肖菝葜等,临床上研究表明红、白土茯苓药理作用基本类似,可互为替代使用。土茯苓味甘、淡、性平,归肝、胃经,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等功效。《本草纲目》载其“健脾胃,强筋骨,去风湿,利关节,止泄泻,治拘挛骨痛,恶疮痈肿,解汞粉、银朱毒”。

    1治疗妇科疾病

    1.1治疗慢性盆腔炎

    慢性盆腔炎常因急性盆腔炎治疗不彻底、不及时或病人体质较弱,病程迁延而致。中医认为慢性盆腔炎以湿热毒邪著称,属中医“月经不调”、“痛经”、“带下”、“少腹痛”等病范畴。土茯苓有解毒除湿、活血化瘀的功能同时可以抑制毒邪,因而土茯苓可以缓解慢性盆腔炎中组织粘连,局部循环障碍。[1]例1:28岁,于2003年7月5日引产后引起急性盆腔炎,反复发作近2年,曾用抗菌素对抗治疗,盆腔炎仍反反复复发作。诊断:①慢性盆腔炎;②右侧输卵管炎性包块;③中医辨证为湿热蕴结。治则:清热利湿,软坚散结,益气健脾。方药:以土茯苓为主药40g,红藤、 败酱草、鸡冠花、椿根皮、薏苡仁各30g,苦参、黄柏、延胡索、乳香、没药、赤芍各15g,再根据患者的型体日渐消瘦,食欲不佳,在此方基础上加党参、黄芪、太子参、山药、丹参、炙穿山甲、白芷、炒麦芽、炒山楂、炒建曲、水煎服用,1d1剂,1剂两煎,每煎250ml,共服3个月,其症状基本消失,B超复查,液性暗区和附件增厚消失,一切恢复正常,后随访1年未复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