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686
健肾止痛散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45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目的:观察健肾止痛散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疗效。方法:选用健肾止痛散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结果:总有效率在90%以上。结论:中药健肾止痛散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可靠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治疗;健肾止痛散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腿痛最常见原因之一。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因纤维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引起腰腿痛和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病症。中医没有此病名,而是把该症统归于“腰痛”、“腰腿痛”、痹症“这一范畴内。本症易发于20~40岁之间,男女之比约为10~30:1。发病的部位以腰4~5之间最多,腰骶1次之,腰3~4较少见。临床症见开始腰部疼痛,继之腰痛减轻,下肢出现放射性疼痛、麻木等。笔者采用健肾止痛散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所选病历均来自我院急、门诊病人,年龄最大52岁,最小22岁,病程最长三年,最短一月。

    2诊断标准

    诊断标准按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常见疾病的诊断与疗效判定(标准)》:

    2.1有腰部慢性损伤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