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679
应用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母婴传播14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朱永华
第1页

    参见附件(2300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应用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阻断母婴传播的临床效果。方法:将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我院142例HBsAg阳性孕妇作为观察组,于孕28、32、36周肌注HBIG200IU,新生儿出生6h内以及出生后第二周注射HBIG200IU,并全程接种乙型肝炎疫苗;选取同期142例HBsAg阳性孕妇作为对照组,在孕期不采取特殊措施,在新生儿出生后采用上述措施,通过检测婴儿出生时脐带血及1周岁时静脉血,检测HBsAg、HBsAb、HBV-DNA,比较两组婴儿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结果:观察组婴儿出生时以及1周岁时HBsAg和HBV-DNA阳性率低于对照组婴儿,HBsAb阳性率高于对照组婴儿,两组数据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乙肝免疫球蛋白可有效的阻断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临床上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乙肝免疫球蛋白;母婴传播;HBsAg;HBsAb;HBV-DNA

    乙型肝炎是一种世界性疾病,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发地区。据统计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2.8亿,我国约占1.3亿,而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1/3是通过母婴途径传播的,[1]母婴传播已成为乙型肝炎病毒传染的重要途径,因此阻断乙型肝炎病毒的母婴传播对于乙肝的预防与控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探讨应用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阻断母婴传播的临床效果,将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我院HBsAg阳性孕妇进行对照研究,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我院284例HBsAg阳性孕妇,年龄21~32岁,平均年龄(25.4±3.2)岁。所有孕妇均单胎妊娠,无先兆性流产、早产等情况,无肝炎症状与体征。284例孕妇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142例,两组孕妇年龄、体重、孕产式、胎龄等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观察组于孕28、32、36周肌注HBIG200IU,新生儿出生6h内以及出生后第二周注射HBIG200IU,并全程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对照组产妇孕期不采取特殊措施,在新生儿出生后采用上述措施。

    1.3评价方法

    采集婴儿出生时脐带血及1周岁时静脉血,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HBsAg、HBsAb;用PCR法检测婴儿HBV-DNA,结果>103拷贝/ml为HBV-DNA阳性。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 x ±s)表示,采用SPSS101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比较用t检验, 率比较采用χ2检验,P < 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观察组与对照组婴儿出生时脐带血HBsAg、HBsAb及HBV-DNA阳性率比较观察组婴儿出生时脐带血HBsAg和HBV-DNA阳性率低于对照组婴儿,HBsAb阳性率高于对照组婴儿,两组数据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84例婴儿出生时脐带血HBsAg、HBsAb及HBV-DNA阳性率情况见表1。

    2.2观察组与对照组婴儿1周岁时静脉血HBsAg、HBsAb及HBV-DNA阳性率比较

    对284例婴儿随访观察1年,观察组138例随访成功,对照组135例随访成功。观察组婴儿1周岁时静脉血HBsAg和HBV-DNA阳性率低于对照组婴儿,HBsAb阳性率高于对照组婴儿,两组数据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73例婴儿出生1周岁时静脉血HBsAg、HBsAb及HBV-DNA阳性率情况见表2。

    3讨论

    母婴传播是乙型肝炎病毒传染的重要途径,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1/3是通过母婴途径传播的。乙肝病毒母婴传播主要通过三个途径,即宫内感染、产时传播和产后传播。[2]宫内感染是由于母体血液中含有HBV直接进入胎儿血液循环而造成的感染;产时传播是分娩时胎儿吞咽了含有HBV的母体血液、羊水或者阴道分泌物而造成的传染;产后传染则大多数由于新生儿吃母乳或者接触了母体的唾液造成的。妊娠20周后,胎盘滋养细胞开始具有将母体IgG抗体主动传播给胎儿的功能,此时开始应用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的阻断乙型肝炎母婴传播。[3]其主要作用机理是:新生儿体内HBsAb可以起到抗乙肝病毒的作用,而新生儿体内IgG主要源于妊娠后期母体胎盘的运输,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的调节机体的免疫状态,促进Th1型细胞活化,促进机体干扰素-γ及白介素-12的分泌,有利于母体HBV的清除,降低胎儿HBV的感染率。王芳等[4]应用Meta分析,证实孕晚期注射HBIG能有效的提高乙肝病毒宫内感染的阻断率。杨翠丽等[5]对HBsAg阳性的母亲于孕期肌肉注射HBIG结果82%孕妇静脉血中HBV-DNA拷贝数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本研究将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我院HBsAg阳性孕妇进行对照研究,142例HBsAg阳性孕妇作于孕28、32、36周接受肌注HBIG200IU,新生儿出生6h内以及出生后第二周注射HBIG200IU,结果婴儿出生时以及1周岁时HBsAg和HBV-DNA阳性率低于孕期未注射HBIG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0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