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672
38例脑卒中后失眠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刘健红
第1页

    参见附件(2304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脑卒中后失眠的发生率,及与性别的关系。方法:根据失眠诊断标准和(PSQI)问卷的评分,分析脑卒中后失眠患者的比例及性别百分比。结果:在70例脑卒中患者中,失眠患者38例(54.3%),失眠患者的女性百分比与非失眠患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脑卒中患者并发失眠较为常见,女性脑卒中患者较男性更易出现失眠。

    【关键词】 脑卒中;失眠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生理心理疾患,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1]。失眠是脑卒中患者常见的并发症,本文就我院神经内科近一年来脑卒中后失眠患者的临床资料作一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70例病例均为2010年1月~2010年12月于广州市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住院或门诊就诊患者。入选标准:①所有病例均经头颅CT或MR检查确诊,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脑梗塞或脑出血的诊断标准[2];②均在脑卒中发病后1~6个月的恢复期内;③45岁≤年龄≤80岁;④脑卒中发病前无失眠,排除其他神经精神疾病、躯体疾病、药物使用或特定睡眠疾病引发者;⑤2周内未使用相关精神镇静药剂的患者;⑥无明显智能、语言理解和表达障碍,能基本独立完成各种量表的测评。70例中男42例,女28例;其中脑梗死54例,男31例,女23例,年龄55~80岁,平均(63.5±10.37)岁;脑出血16例,男11例,女5例,年龄54~78岁,平均(64.1±10.28)岁。

    1.2失眠的诊断标准[3]

    睡眠潜伏期延长>30min;实际睡眠时间减少,每夜<6h;早醒,觉醒时间增多,每夜>30min。并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PSQI)问卷[4],PSQI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对失眠症的评价,是一种对失眠症量和质的综合评价方法。PSQI参与计分的条目可组合成7个成分:睡眠质量、入睡时间、睡眠时间、睡眠效率、睡眠障碍、催眠药应用和日间功能障碍。得分越高表示睡眠质量越差。

    1.3方法

    对入选的70病例均进行PSQI问卷调查,根据失眠诊断标准进行诊断。

    将失眠的脑卒中患者与非失眠的脑卒中患者进行比较,对失眠患者的性别百分比进行分析。

    2结果

    2.1脑卒中患者失眠情况见表1。

    2.2脑卒中后失眠患者性别情况见表2。

    在70例脑卒中患者中,失眠患者38例,占54.3%;其中女性19例,占所有女性患者的67.9%。而非失眠患者32例,占45.7%;其中女性9例,占所有女性患者的32.1%。失眠患者的女性百分比与非失眠患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果提示脑卒中患者并发失眠较为常见,女性脑卒中患者较男性更易出现失眠。

    3讨论

    脑卒中后失眠在临床上很常见,国外学者Leppabuori A等[5]发现,486例脑卒中后3~4个月患者中有失眠主诉者占56.17%,诊断失眠者占37.15%。有国内张氏的调查显示脑卒中后失眠的发生率高达56.7%[6],而且老年人和妇女对睡眠质量更不满意。这与本组数据相接近。

    心理因素是导致脑卒中后失眠的重要因素,脑卒中后日常生活能力减弱,社会角色的变化,导致患者安全感和价值感的消失,容易引起焦虑、恐惧、悲观和抑郁等消极情绪,从而导致失眠[7]。另外,与非失眠患者相比,伴失眠的脑卒中患者有更严重的脑卒中后神经功能缺损、脑卒中后认知功能损害、更慢的神经功能恢复和更差的日常生活能力[6]。张氏的调查表明,失眠在脑卒中后3~4个月的稳定阶段是普遍存在的,且与抑郁、脑卒中后残疾程度、促睡眠药物的使用相关。

    脑卒中属中医学“中风”范畴,《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年四十而阴气自半,起居衰矣。”《杂病源流犀烛?中风源流》亦云“人至五六十岁,气血就衰,乃有中风之病。”说明年老、阴血亏虚是中风的发病因素之一。

    失眠属中医学“不寐”范畴,《难经》云:“老人血气衰,肌肉不滑,营卫之道涩,故昼日不能精,夜不得寐也。”《景岳全书?杂症谟》亦云:“真阴精血之不足,阴阳不交,而神有不安其室耳。”《灵枢·营卫生会》论述“不寐”云:“老者之气血衰…其营气衰少而卫气内伐,故昼不精,夜不瞑”。说明真阴精血不足是不寐的发病原因之一。

    脑卒中患者多为中老年人,阴血亏虚,而脑卒中急性期常予甘露醇等药脱水降颅压治疗,从而加重了体内阴液的亏损,真阴精血不足,虚阳浮越,扰乱心神,因而不寐。另外,不寐加重真阴精血的损耗,使四肢筋肉缺乏气血的滋养,从而加重中风病情。故笔者认为脑卒中后失眠多由真阴精血不足,虚阳浮越所致。

    《本草纲目》云:“女子,阴类也,以血为主”,《景岳全书·不寐》云:“凡病后及妇人产后不得眠者,此皆血气虚而心脾二脏不足”。故老年女性发生中风后,真阴精血不足,虚阳浮越,扰乱心神,较男性中风病人更易出现失眠。

    参考文献

    [1] 赵忠新,潘集阳,季建林.失眠定义、诊断及药物治疗专家共识(草案)[J].中华神经科杂志,2006,39(2):141.

    [2] 中华神经科医学会,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J].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5):379-38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0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