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638
50例药物不良反应的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杨丽萍
第1页

    参见附件(2132KB,2页)。

     【摘要】 目的:分析对药物不良反应(ADR)的特点,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为了减少不良反应提供参考。方法:对我院50例药物不良反应患者进行统计规划,按照年龄、用药途径和ADR胃及的系统及临床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根据各项统计分析,女性性多于男性,静脉给药属于ADR的高发率,在临床表现上皮肤反应大于其他的系统,药物联合用药最多不良反应就回增加。结论:要严格控制药品的使用和管理,减少ADR伤害成为药物工作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 药物;ADR;不良反应

    按照WHO国际药物监测合作中心的规定,药物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s,简称ADR)系指正常剂量的药物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调节生理机能时出现的有害的和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该定义排除有意的或意外的过量用药及用药不当引起的反应。随着我国ADR监测网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各家医院都加强了ADR报告和监测力度。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药物种类繁多,用药途径不同,体质又因人而异。因此, 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也是复杂的。我院对50例ADR报告进行回顾性分析评价。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收集2008年~2010年间本院临床科室上报的50例ADR报告。其中门诊30例,病区20例。

    1.2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ADR报告中涉及的病人年龄、给药途径、药品种类、临床表现、联合用药、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病人年龄及药物过敏史情况50例发生ADR的病例中,年龄小于20岁大于60岁,平均36岁,青年女性的发生率高于中年女性。50例ADR报告中。见表1。

    2.2给药途径

    50例不良反应中,静脉滴注有12例,静脉推注有14例,肌肉注射有9例,口服15例。ADR发生率与给药途径的关系见表2。

    2.3ADR胃及的系统及临床表现

    50例不良反应ADR发生部位和临场表现见表3。

    2.4不良反应涉及药品种类及例数

    50例不良反应中,引起ADR的药物共33个品种,其中中药制剂17种,共报告31例;西药制剂12种,西药以抗菌药物所致ADR占首位,共报告19例。单一用药18例;合并用药为32例。

    3讨论

    在50例ADR报告中,女性性多于男性;年龄多在20~60岁之间,女性患者占32%不同年龄段的患者的血浆与药物的结合能力、药物代谢及排泄速度不同。致使引发ADR的几率、严重程度均不同[2]。

    由表2可知,静脉注射的ADR发生率最高,达92.70%与文献报道一致[3]。其分布原因,一是住院92%以上都是静脉给药,其给药途径频率远远大于其他给药途径,因此ADR的发生率肯定高;另外的原因是药物直接进入血液,无肝脏的首过效应,其作用及ADR较其他给药途径迅速而强烈。

    ADR影响涉及人体多个系统和器官,最主要的临床表现为皮疹、瘙痒等皮肤及附件损害,其次为全身性损害,肠胃系统和神经系统损害,这四类不良反应比例虽高,但病情相对较轻,一般经停药或对症治疗,ADR症状很快减轻,对身体、原患疾病均影响不大,累及身体重要器官的严重ADR病例较少。ADR以皮肤及其附件损害最多,这可能是由于皮肤症状易于发现、诊断,且不易与其他症状相混淆,另外临床常用药物,如各种生物制品和中药制剂、抗感染药等,本身即为全抗原或半抗原,进入人体后易引起变态反应,而引发皮炎、皮疹等症状。

    联合用药不良反应多种药物联合使用,可能产生协同作用,也可能产生拮抗作用,甚至引发ADR,对病人造成损害。临床联合用药现象比较普遍,但潜伏巨大安全隐患。ADR的发生率常随着联合用药种类的增加而增高,当联合用药超过4种时,ADR的发生率呈直线上升[4]。提醒临床医师给病人开处方时,要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

    减少ADR的发生就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适应证与剂量使用,用药后要严密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停药,及时处理。对有过敏史的患者应谨慎用药。还要特别关注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用药。在输液时要注意液体的温度与室温不能相差过大,对光不稳定的液体要采取避光措施。滴注速度要严格控制在要求以内,有许多ADR均是由于滴速过快而引起的。原则上口服有效的不采取注射给药,肌肉注射有效的不采取静脉注射给药。我们医务工作者应最大范围收集ADR报告,不断完善ADR监测制度,做到早预防,早处理,把ADR对患者的伤害程度减少到最低,达到安全,有效,经济用药。

    参考文献

    [1]严宝霞.临床药学各论[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7-14.

    [2]王正春.李秋.王珊药物不良反应803例分析[期刊论文] -医药导报2004(0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3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