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6041
肿瘤病人服用甲地孕酮配合化疗3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傅饶 钟佳洋
第1页

    参见附件(2120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肿甲地孕酮分散片辅助止吐30例疗效观察 。方法将36例化疗晚期肿瘤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8例。对照组单用化疗;治疗组化疗加甲地孕酮。化疗前1天开始服用甲地孕酮160 mg,1次/天直至化疗结束后7 天;对照组单用化疗,2个周期化疗后观察两组患者化疗后胃肠道反应、食欲、体重、骨髓抑制情况、karnofsky评分情况。结果经2个周期化疗后,观察组在胃肠道反应、食欲、体重、karnofsky评分方面均有明显改善。1例出现血糖升高, 1例双下肢水肿,经对症处理症状均消失。结论甲地孕酮毒副反应轻,对化疗期间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化疗毒副反应有明显帮助,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关键词】化疗; 辅助止吐; 甲地孕酮; 疗效观察

    Cancer patients taking megestrol acetate combined with chemotherapy in 36 cases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swelling of megestrol acetate tablet auxiliary antiemetic 30 cases. Methods 36 patients with chemotherapy for advanced cancer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and observation group of 18 cases. Control group, chemotherapy alone; chemotherapy treatment group megestrol. 1 day before chemotherapy began taking megestrol acetate 160 mg, 1 times / day until 7 days after chemotherapy; control group, chemotherapy alone, two cycles of chemotherapy after chemotherapy were observed after gastrointestinal reactions, loss of appetite, weight, bone marrow inhibition, karnofsky score situation. Results After 2 cycles of chemotherapy, the observation group i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reactions, loss of appetite, weight, karnofsky scores were significantly improved terms. 1 patient had elevated blood sugar, and 1 lower extremity edema, symptoms disappeared after symptomatic treatment. Conclusion The toxicity of Megestrol light on the life of patients during chemotherapy improve quality and reduce the toxicity of chemotherapy has significantly helped, is worthy of clinical use.

    【Key words】chemotherapy; assisted antiemetic; megestrol acetate; efficacy

    恶心、呕吐是癌症患者化疗中常见的副反应,严重的胃肠道反应影响了化疗的正常进行。甲地孕酮可改善改善肿瘤病人化疗期间的食欲等。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收治的肿瘤病人服用甲地孕酮配合化疗,在减轻化疗不良反应方面疗效满意,现将情况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自我组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收治的肿瘤病人36例,均确诊, karnofsky评分>60分。其中,男22例,女14例,年龄最大的77岁,年龄最小的33岁,中位年龄57岁。按癌症分类:肺癌12例,乳腺癌9例,大肠癌7例,食道癌6例食管癌2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单纯化疗)和观察组(化疗加甲地孕酮)各18例,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症、病史、KPS评分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 2方法所有患者均选用以顺铂为主的化疗方案,同种疾病对照组与观察组化疗方案相同。观察组化疗前1 d开始用甲地孕酮,其余用药对照组。2个周期化疗结束后分别观察2组患者治疗后食欲改善、KPS评分、体质量、不良反应情况。

    1. 3疗效评定不良反应按WHO急性毒性分级标准进行评价。

    1. 4统计学方法计数资料以率(% )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 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两组疗效对比经2个周期化疗后,观察组患者由于服用甲地孕酮,多数生活质量保持良好。经联合止吐药物治疗,治疗组患者Ⅱ度以上胃肠道反应发生率为14.86%,对照组Ⅱ度以上胃肠道反应发生率为40. 7%;治疗组中有59. 2%的患者食欲改善, 48. 1%的患者体重增加,经化疗及甲地孕酮治疗后有59. 3%的患者karnofsky评分提高;而对照组仅14. 8%食欲有改善, 7. 4%体重增加, 22. 2% karnofsky评分提高,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骨髓抑制情况,两组Ⅱ度以上白细胞下降方面,治疗组29. 6%,对照组33.3%,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1)。

    2.2不良反应观察组1例出现血糖升高, 1例双下肢水肿,经对症处理症状均消失;未见患者出现静脉血栓。

    3讨论

    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治疗手段,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随着新的抗癌药物的出现,肿瘤患者治疗有效性得到增强,但化疗中的恶心、呕吐等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甚至导致化疗无法正常进行。

    甲地孕酮是一种人工半合成的孕激素,起初用于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等激素依赖性肿瘤。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英文名:Megestrol Acetate Dispersible Tablets ,治疗分类:激素治疗类 ;适应症: 主要用于治疗晚期乳腺癌和晚期子宫内膜癌,对肾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也有一定疗效。并可改善晚期肿瘤患者的食欲和恶病质。它可改善晚期肿瘤患者的食欲和恶病质,对于非激素敏感性肿瘤,它不仅能改善患者食欲、增加食物摄入量,还能降低化疗药物对胃肠道毒副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2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