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6038
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参麦注射液不良反应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田亚萍
第1页

    参见附件(2731KB,3页)。

     【摘要】目的:分析参麦注射液引起的药物不良反应(ADR),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收集本院2007~2010年各临床科室应用参麦注射液,按卫生部ADR判定标准筛选的ADR病例56例,并进行分类处理。结果:参麦注射液的ADR主要有过敏性皮疹、腹胀、腰背剧痛、心动过速和低血压等。结论:参麦注射液引起ADR的原因较多,临床应用时应加以重视,加强监测,减少ADR的发生。

    【关键词】 参麦;注射液;药物不良反应

    Western Hunan Autonomous Prefecture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 Mai injection adverse reaction

    (Tian Yapi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 Western Hunan Autonomous Prefecture People's Hospita; Jishou Hunan, 416000)

    【Abstract】Objective: Shen Mai injection analysis of adverse drug reactions caused by (ADR),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the clinical use of drugs. Methods: Collection our hospital 2007 to 2010 the clinical departments Applications Shenmai injection, According to the ADR criteria of Health department selection the ADR patients 56,and carry on a classification processing. Results: ADR of Shenmai injection mail Performance are allergic rash, bloating, back pain, tachycardia, and hypotension etc. Conclusion: Shen Mai injection caused more reason for ADR, Clinical attention should be paid, Strengthen the monitoring, Reduce the ADR occurred.

    【Key words】 Shenmai; injection; adverse drug reactions

    参麦注射液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等,经科学的方法提取精制而成的纯中药注射液,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定为中医急诊科(室)必备中成药之一,具有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生脉之功效。临床主要用于治疗休克、冠心病、缓慢性心率失常、心肌梗死、低血压性眩晕等症。我院自2007年购进四川三精升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参麦注射液(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20043477,有效期3年),临床反映使用该药后有部分患者出现药物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sADR),主要有过敏性皮疹、腹胀、腰背剧痛、心动过速和低血压等。收集了该药临床ADR资料56例,对参麦注射剂进行临床安全性再评价,给临床医师提供参考。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我院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的2007年12月--2010年12月临床各科室应用参麦注射液出现的ADR病例,按卫生部药品ADR监测中心制定的药品ADR判断标准,筛选出ADR病例56例,对患者的年龄、性别、原患疾病、临床表现、反应类型、药品配伍、稀释浓度和滴定速度等进行分析。

    2结果

    三年来,我院应用参麦注射液1286例次,发生ADR56例,ADR发生率为4.35%。按卫生部药品ADR判断标准,评定为肯定21例,很可能30例,可能5例,药品ADR因果关系评价标准中,评价为“肯定”的标准必须是“再次用药ADR再次出现”,而在临床上一旦怀疑发生了ADR,医师往往不会再选用该药,所以很可能的例数多。

    2.1 ADR的类型、涉及系统及主要临床表现,详见表1。

    2.2 性别与年龄分布

    在56例ADR病例中,男性32例,女性24例,男性多于女性,男:女=1.33:1,年龄最大83岁,最小6岁,具体年龄与性别分布见表2。

    2.3 ADR的时间分布

    56例ADR病例中,用药过程中出现ADR的有31例,用药后出现ADR的有25例,首次用药出现ADR的有29例,连续2d使用均出现ADR的有6例,连续3d使用均出现ADR的有3例,以前曾使用过未出现ADR,此次首次使用出现ADR的有6例,具体时间情况见表3。

    表:参麦注射液ADR的类型、涉及系统及主要临床表现

    表2:参麦注射液所致ADR病例的性别与年龄分布

    表3:参麦注射液所致ADR的时间分布

    2.4 配伍情况

    56例ADR病例的给药方法均为静脉滴注,全部均用大输液配伍参麦注射液,其中有14例再配伍10%氯化钾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的用量及配伍液体的用量浓度比见表4。

    表4:参麦注射液在此输液中的配比浓度

    2.5 ARD与输液速度分布见表5。

    表5:参麦注射液所致ARD与输液速度分布

    2.6 既往药物过敏史

    56例ADR病例均未有家族药物过敏史和既往药物过敏史。

    2.7 ADR的处理及转归

    应用参麦注射液发生ADR的患者,症状较轻的未作相关处理,停药后症状自行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731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