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125
国家拳击队60Kg级备战奥运会赛前训练期机能变化规律的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郭子渊 刘晓辉 吴坤 魏飚 赵勇
第1页

    参见附件(3424KB,3页)。

     3.4 赛前训练对T的影响

    血睾酮是人体内活性最高的一种雄激素,因其是类固醇类化合物,大多与血清结合后才能运输,血清中游离睾酮很少,但生理活性最强,它与白蛋白结合后很容易被组织利用。关于运动对垂体睾丸系统影响的报道颇多,但分歧也较大,大多认为短时间、高强度运动后血浆睾酮浓度升高;长时间运动后升高、不变或降低;中等强度、持续时间不长的运动可使睾酮明显升高,进一步研究表明,T的变化似乎与运动负荷的大小有一定关系,当运动员负荷达到一定限度时才能使睾酮升高[4]。有研究表明,拳击运动员赛前训练和比赛阶段的血清睾酮浓度较低,与体重控制张力加大和心理应激水平增高有关[3]。胡青备战多哈亚运会血清睾酮呈现逐级下降趋势,但出发前开始回升[11]。T是男性的主要性激素,与精子的生成和成熟有关[12]。正常男性促性腺激素和睾酮水平存在着周期性变化,但引起这种变化的机制尚不清楚[13]。睾酮水平在一天中也存在着有规律的涨落变化,但这种变化的幅度很小[14]。从表1可以看出,赛前训练对T有一定的影响,赛前训练初期,从第一周开始到第三周有升高趋势,第四周明显下降(P<0.05),第五周恢复并反超赛前训练初期水平。表2反映了一周训练对T的影响情况,随着训练负荷的增加,T逐渐下降,周日晨比周一晨明显下降(P<0.05)。综合BLA、BUN和CK分析,赛前训练的强度比较大,但负荷总量适中,T表现为短时间大负荷训练下降,长时间中等运动量训练先升高后下降,调整期超过赛前训练基础水平。

    3.5赛前训练对BLA的影响

    乳酸是人体运动时无氧酵解供能的代谢产物,主要在骨骼肌中生成,然后透过细胞膜进入血液,形成BLA。在剧烈运动时,糖酵解加速,BLA生成增多,运动强度越大,LA生成越多。运动后的血乳酸浓度与运动强度、运动量、训练水平、糖原含量以及缺氧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测定和分析血乳酸能了解运动时的能量代谢特点。一般认为,在训练或比赛时测得的最大血乳酸越高,说明机体产生和耐受乳酸能力都较高。有研究表明,经常测定血乳酸可以了解体内乳酸生成和代谢特点,作为训练中掌握运动强度的依据或评价运动员无氧代谢和有氧代谢的能力[4]。德国学者曾建议用血乳酸值的高低来划分训练强度的高低[15]。从表1可以看出,在五周的赛前训练中,第一周乳酸值最高,第二周略微下降,第三周回升,第四周下降,第五周降到最低,第五周与前四周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表2反映了每周训练负荷的变化情况,从周一到周三、周六负荷强度逐渐加大,都比周一有显著性差异。国家拳击集训队不同级别运动员教学实战后和全国比赛后血乳酸浓度分别为(12.92±3.28)mmol/L和(14.82±2.04)mmol/L[16],胡青赛前无论是素质还是实战对抗训练的强度均超过全国比赛后的血乳酸浓度。

    4 结论

    4.1 奥运会赛前训练期对胡青的HB有一定的影响,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

    4.2 赛前训练期胡青的BUN变化不明显,说明蛋白质消耗与补充基本平衡或赛前训练期总负荷量不大。

    4.3 短时间大强度训练CK迅速升高,长时间均等负荷训练CK先升高后下降。

    4.4 短时间大强度训练T迅速下降,长时间均等负荷训练T先下降后回升,调整期回升幅度可以超过赛前训练出击水平。

    4.5 胡青赛前素质和实战对抗训练的强度均超过全国比赛后的血乳酸浓度。

    参考文献

    [1] Jessen,T.M.et al.Adaptation of bird hemoglobins to high alti-tudes:Domonstration of molecular mechanism by protein engineer-ing.Proc.Natl.Acad.Sei.USA.88:6519-6522,1991

    [2] Malvaganam,S E.et al.Structural basis for the Root effect inhaemoglobin.Nature Structural Biology,3:275-283,1996

    [3] 郭子渊,王辉等.对拳击运动员赛前训练期个体机能变化规律的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2004,6(2):74-77.

    [4] 冯连世、冯美云、冯炜权等著.优秀运动员身体机能评定方法[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3.35-90.

    [5] 高维纬,等.第8届运动会拳击比赛调研报告[C].中华人民共和国第8届运动会拳击比赛调研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8届运动会科研部,1997.267-272.

    [6] 郭子渊,刘晓辉,洪雷等.对胡青备战多哈亚运会赛前训练期BUN变化规律的研究[J].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6(9):769-772.

    [7].王建芳、陈吉棣综述.运动对血清酶和肌红蛋白水平的影响[J],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88;7(1):46-47.

    [8].郭子渊、洪雷等,应用血清酶对散打运动员赛前训练控制的研究[J],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05;1(1):103-105.

    [9]. 洪雷、郭子渊等,对国家男子举重队赛前训练期生化参数的分析[J],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04;6(6):669-670.

    [10] 郭子渊,刘晓辉,洪雷等.对胡青备战多哈亚运会赛前训练期CK变化规律的研究[J].中华临床医学月刊,2008,18(125):9-11.

    [11] 郭子渊,刘晓辉,洪雷等.对胡青备战多哈亚运会赛前训练期T变化规律的研究[J].中华医药杂志,2008,8(5):400-402.

    [12]Weinbauer GF, Gockeler E, Nieschlag E. Testosterone prevents complete suppression of spermatogenesis in the 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ntagonist-treated non-human primate (Macaca fascicularis) J Clin Endocrinol Metal, 1988,67:284~29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424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