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126
脑钠肽定量分析充血性心力衰竭治疗效果(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杨镇军
第1页

    参见附件(3032KB,3页)。

     1.5 监测项目

    记录治疗前、治疗后第一周、一个月及第三个月的心功能分级变化、BNP水平及左室射血分数(LVEF)。

    1.6 疗效定义

    定义疗效为上述监测项目治疗前后差值的绝对值。

    1.7 统计方法

    采用方差及多个相关样本非参数检验,利用SPSS统计软件包对三种评估手段的疗效评估差别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在卡托普利联合倍他乐克方案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第一周﹑第一个月及第三个月血浆BNP水平的改变幅度(定义为疗效)与LVEF值的改变幅度(定义为疗效)的差别经统计学分析,结果无统计学意义;在卡托普利联合倍他乐克方案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第一周,BNP与NYHA心功能分级的改变幅度(定义为疗效)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治疗后的第一及第三个月时两指标改变幅度(定义为疗效)的差异经统计学分析,结果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

    表1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不同时间BNP及LVEF值

    经方差分析,比较四个不同时间BNP水平,其F=23.281,P=0.002<0.01;进一步行LSD法多重比较,得P值均<0.05;比较四个不同时间LVEF指数,其F=27.285,P=0.006<0.01;进一步行LSD法多重比较,得P值均<0.05。

    表2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不同时间NYHA心功能分级

    注:经多个相关样本非参数检验,四个不同时间NYHA心功能分级平均秩次分别为:1.81,1.99,2.20,2.40;Chi-Square 统计量=19.538,P=0.048<0.05,进一步行分解比较显示治疗后第一周与治疗前NYHA心功能分级,得P=0.07>0.05,余下治疗时间NYHA心功能分级与治疗前相比较P值均<0.05。

    3讨论

    近年来,血浆BNP水平的检测已广泛应用于心衰的诊断中,并已取得较好效果[2-7],但应用BNP实现对心衰药物疗效的评估尚未见有报道,本研究将以此为切入点,探讨BNP在充血性心力衰竭疗效评估中的敏感及稳定性。

    3.1BNP

    BNP主要来源于心室.由32个氨基酸组成,反映心室压力和容量负荷的变化。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常合并有左心室或全心扩大,导致室壁伸展,张力增高.这一信号可迅速激活心室肌细胞内BNP的合成机制,促使其大量产生并释放入血导致血液中浓度明显增高,理论上,当抗心衰治疗有效时,由于心室压力及容量负荷下降,血液中的BNP水平将有快速的回落,为临床抗心衰治疗疗效评估提供契机。已有研究[8]指出BNP水平的变化与充血性左心衰的预后具有较好的一致性,是评价心衰预后较稳定的神经激素标志物,该研究进一步指出左心功能不全患者的BNP水平每升高10ng/L,27个月内死亡危险增高约4%,BNP对充血性心衰病情评估的准确及稳定性可见一斑。本研究利用NYHA心功能分级﹑LVEF﹑及BNP同时实施对卡托普利联合倍他乐克方案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评估,如下。

    3.2BNP与LVEF

    关于BNP与LVEF的相关性分析已见有大量文献[9-11]报道,并证实BNP水平与LVEF之间呈负相关,本研究将不再对上述两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而着重于反映两者在充血性心力衰竭药物治疗不同时段的心功能变化。本研究结果显示,在卡托普利联合倍他乐克方案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第一周﹑第一个月及第三个月血浆BNP水平的改变幅度(定义为疗效)与LVEF值的改变幅度(定义为疗效)的差别经统计学分析,结果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认为在该时程范围内,两指标在反映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药物治疗疗效方面的时效性具有一致性,对于心衰疗效评估具备相似的敏感及准确性。当然,更早期的比较在本研究中并未进行,有赖于后续研究的开展。从临床开展方面考虑,LVEF的获得需依赖于超声检查,受特定设备的限制,从预约至实施检查过程耗时较长,程序相对复杂,尤其对于病情危重不宜搬动的病人,若医院缺乏床边超声检测仪将直接导致该项检查可行性的降低,而BNP为血浆检查指标,具有检查迅速﹑无需搬动病人等优点。因此,在综合考虑临床实施及疗效评估能力领域,BNP指标比LVEF指标具有更大优势。

    3.3BNP与NYHA心功能分级

    本研究显示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药物治疗后的第一周,BNP与NYHA心功能分级的改变幅度(定义为疗效)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治疗后的第一及第三个月时两指标改变幅度(定义为疗效)的差异经统计学分析,结果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认为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药物治疗疗效的早期评估中,BNP指标比NYHA心功能分级指标更具敏感性,而随着治疗时间的后延,两指标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治疗疗效评估中能力逐渐接近,后者进一步支持了前一观点,这一现象亦与病理生理学指标改变总是先于机体整体功能改善的疾病病程相一致。因此,综合上述,BNP指标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药物治疗疗效的早期评估中比NYHA心功能分级指标具有更高的敏感性,是早期疗效评估中更好的一个指标。

    总之,动态测定BNP水平在充血性心力衰竭疗效的定量分析中具有较高的敏感及稳定性,是一种可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早期疗效评估的可靠工具。

    参考文献

    [1]海蓉,汤永谦,江华.血浆脑钠素测定对心衰的诊断价值[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06,27(4):298-299.

    [2]李静宇,王宇航,杨志新.放免法测定血浆脑钠素水平诊断无症状性心力衰竭[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0,10:454-455.

    [3]Tjeerdsma,G,de Boer,RA,Boomsma,F,et a1.Rapid bedside measurement of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in patients withchronic heart failure[J].Int J Cardiol 2002;86:143.

    [4]Maisel A, S P Krishnaswamy,et a1.Rapid Measurement of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in the Emergency Diagnosis of Heart Failure[J].N Engl J Med,2002,347:161-167.

    [5]Mueller C,A Scholer,et a1.Use of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in the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Acute Dyspnea[J].N Engl J Med,2004,350:647-654.

    [6]McCullough P A,R M Nowak,et a1.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and Clinical Judgment in Emergency Diagnosis of Heart Failure:Analysis From Breathing Not Properly (BNP)Multinational Study[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032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