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887
丙泊酚麻醉药物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丙泊酚是目前临床上普遍用于麻醉诱导、麻醉维持、I C U 危重病人镇静的一种新型快速、短效静脉麻醉药。它具有麻醉诱导起效快、苏醒迅速且功能恢复完善, 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低等优点。研究证实丙泊酚在产生广泛中枢抑制作用的同时, 还具有降低脑耗氧量、降低颅内压和抗惊厥、抗炎症、抗氧化和支气管舒张特性。因此,目前丙泊酚已应用于骨科手术等危重疾病的处理中。下面,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丙泊酚的一些药效特性。

    【关键词】丙泊酚;麻醉药物

    1丙泊酚的抗炎特性

    前炎性细胞因子属于促炎症细胞因子类, 主要包括肿瘤坏死因子α( T N F - α) 、白介素- 1( I L - 1 ) 、I L - 6、I L - 8 等, 主要介导免疫和炎性反应, 使机体对创伤、应激产生全身适应性反应, 由此触发的细胞因子级联反应可放大炎性反应, 并成为机体防御反应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感染、手术创伤、应激等因素引起前炎性细胞因子产生和释放过多, 破坏了促炎症和抗炎症细胞因子的平衡, 可能导致全身性炎性反应综合征、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症等严重并发症。

    中性粒细胞的免疫作用一方面体现在它是机体抵御感染的重要效应细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