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886
小剂量氨茶碱辅助治疗咳嗽变异型哮喘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陈丽军
第1页

    参见附件(1248KB,1页)。

     【摘要】目的 观察在常规抗炎、雾化基础治疗基础上分为常规剂量组(每次0.2g)和小剂量组(每次0.1g),探讨小剂量口服氨茶碱治疗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疗效。结果 小剂量氨茶碱组和常规量氨茶碱组显效率分别为86.7%和90.6% ,两组比较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常规剂量组和小剂量组在相关副作用发生率上,明显高于小剂量组相关副作用发生率(P<0.05)。结论 小剂量氨茶碱口服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上与常规剂量都取得较好的平喘效果,但小剂量的氨茶碱口服更加安全有效、副作用小。

    【关键词】咳嗽变异性哮喘;氨茶碱;小剂量

    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过敏性咳嗽,是支气管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以气道炎症刺激为主,表现为顽固性咳嗽,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临床多见,有关其诊断、治疗的报道较多【1】。现用小剂量氨茶碱辅助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由于用药剂量小,无需进行血药监测,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以本院儿科门诊2008年1月-2010年1月就诊的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62例为研究对象, 所有病例诊断符合入选标准:1)年龄在18—65岁,男女不限;2)符合2006年美国胸内科医师协和(ACCP)关于CVA的诊断标准【2】;3) 既往未曾接受相关治疗。按茶碱缓释片用量分为常规剂量组(30例)和小剂量组(32)例。其中对照组男16例,女14例,治疗组男17例,女15例;年龄最大60岁,最小16岁,平均35.4岁;病程2-10个月。两组间年龄、性别、病情及病程均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方法:所有病例均给予常规治疗,包括糖皮质激素必可酮气雾剂,按需给予?受体激动剂,临床症状缓解即停药,最长不超过7d。对有感染者给予相应抗感染治疗。在上述治疗基础上加氨茶碱(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每片 0.1g) ,治疗组组每次0.1g对照组每次0.2g,分别于睡前及晨起服用,疗程5d。口服氨茶碱5d后停药,继续用必可酮气雾剂维持治疗30d以上。

    1.3疗效判定标准:显效为咳嗽明显减少,无夜间以及活动后症状,运动后仍有阵发性咳嗽; 好转为咳嗽较前减轻,偶有夜间咳嗽以及活动后症状,运动后咳嗽加剧;无效为咳嗽较前无减少,甚至反复加重,仍有夜间及活动后症状,运动受限。总有效率 (%)=[(显效例数+好转例数)/总例数]×100%。

    1.4 统计学处理:统计学处理采用x2检验

    2结果

    2.1两组患者治疗后疗效情况: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疗效情况,氨茶碱停药后即对临床症状改善情况进行评价。结果见表,其中总有效率=显效+好转。两组在治疗后疗效情况经统计学处理得到X2=0.242,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表1两组患者治疗后疗效情况比较单位:例

    注:两组比较,X2=0.242,P>0.05

    2.2两组患者治疗后副作用情况比较: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副作用发生情况,氨茶碱停药后即对副作用发生情况进行评价。结果见表2,其中副作用发生率=(副作用发+好转)/各组例数。两组在治疗后疗效情况经统计学处理得到X2=4.931,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表2两组患者治疗后副作用发生情况比较单位:[例(%)]

    注:两组比较,X2=4.931,P<0.05

    3讨论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和气道上皮细胞等及其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疾患。其典型的临床症状为反复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无感染征象或经长期抗生素治疗无效;用支气管扩张剂可使咳嗽发作缓解;有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还有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氨茶碱为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药理作用主要来自茶碱,乙二胺使其水溶性增强。本品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其作用机理比较复杂,过去认为通过抑制磷酸二酯酶,使细胞内cAMP含量提高所致。氨茶碱的治疗剂量和中毒量非常接近,用量稍有不当就容易发生中毒,氨茶碱中毒的主要表现为厌食、恶心、呕吐、烦躁不安、发热、 出汗、头晕等,继而出现频繁剧烈的呕吐、腹痛、心悸、心律失常、脱水、血压骤然降低,亦可发生呕血、便血、血尿,严重者出现心力衰竭或惊厥、抽搐、脑水肿而死亡。

    理想的做法是针对不同的患者制定个体化给药方案,用药后实施临床药物监测,这样可确保治疗效果,同时也相对安全。但目前大多数医疗单位尚不具备药物监测条件,无法掌握患者的血药浓度。作者在哮喘基础治疗相同的前提下,两组患者口服不同剂量的氨茶碱,剂量分别为每次0.1g/次和0.2g/次,表1结果表明两组治疗的总有效率分别为86.7%和90.6%, 其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P>0.05)。其原因是机体只需小剂量氨茶碱即可诱发抗变态反应性炎症及免疫调节作用,且其抗炎和免疫调节作用在临床上的表现超过其舒张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此时的抗炎作用与临床治疗哮喘的激素类药物相协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