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866
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症3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症的原因、临床特点及预后。方法:分析39例老年糖尿病患者在不同年龄应用不同降糖药物,低血糖症状出现的确诊时间、治疗及预后。结果: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症状多于夜晚、凌晨及餐前,易被忽视。多并发或同时患有心脑、肾、肝等脏器疾病。结论:由于老年人多脏器功能减退,应用降糖药物应相对减少,并且发生低血糖症状多不典型,交感神经兴奋症状轻微,脑功能障碍症状多见。

    【关键词】糖尿病;低血糖;老年

    低血糖症是指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而导致脑细胞缺塘的临床综合症【1】。可因多种病因引起,其发病机制复杂,症状表现有较大的个体差异,也是糖尿病治疗中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由于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减退,在治疗糖尿病过程中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甚至昏迷。临床如不及时发现,随着血糖浓度的下降,脑细胞可发生不可逆的病理改变,如点状出血、脑水肿、坏死、软化。临床表现为痴呆、昏迷甚至植物人。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39例患者患者其中男21例女19例;年龄60—78岁,平均年龄69岁,其中60—70岁13例,71—80岁26例;合并视网膜病变12例,合并肾病13例,合并冠心病8例,脑梗死9例;口服降糖药物治疗21例,胰岛素治疗18例;13例为住院治疗患者,26例为门诊患者。

    1.2临床表现:39例患者患者中,有28例是首次出现低血糖症状后确诊,确诊时间为30分钟至6h,11例是多次出现低血糖症状后才确诊,确诊时间为1—5天。老年人糖尿病出现低血糖反应的临床表现多不典型,39例患者当中,仅有20例患者表现有出汗、面色惨白、肢凉、震颤等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和头晕、思维迟钝、步态不稳、行为怪癖、肌张力增高性痉挛等神经缺糖症状占51%;仅表现交感神经兴奋症状者有12例占31%;神经缺糖症状者7例占18%。39例患者低血糖发作时测血糖在1.2—2.8mmol/l。

    1.3治疗与转归:确证者立即给予25—50%葡萄糖40—100ml静脉注射,随后用5%—10%葡萄糖静滴,每2h测一次血糖,直至患者症状缓解,神志清楚,血糖稳定在8—10mmol/l.此后继续观察24h血糖变化,39例患者经检测未发生反复低血糖,6h内血糖恢复稳定24例,6—24h血糖恢复稳定15例。39例患者无论是住院或门诊者均无低血糖合并症,血糖恢复常态后继续给予原发病治疗。
, 百拇医药
    2讨论

    正常人血糖浓度变动受多种因素影响,但在神经、内分泌、肝脏的调节下,空腹血糖保持在3.9—6.1mmol/l,而餐后血糖一般不超过7.8mmol/l,为机体提供足够的能量来源。脑细胞几乎没有存储能量的功能,全靠血中葡萄糖不断的供应,低血糖无疑导致大脑细胞识别功能异常。血糖的动态平衡有赖于调节血糖的胰岛素和对抗胰岛素的反调节激素,如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皮质醇、生长激素等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若上述两方面失去动态平衡,胰岛素分泌和作用过强或抵抗胰岛素的反调节激素和作用过弱,无论相对或绝对的均可导致低血糖症的发生【2】。

    3结论

    随着糖尿病患者患病率不断增加,抗糖尿病药物的应用亦日益增加,在严格控制高血糖的目标要求下,必然也出现低血糖发生率增加。胰岛素具有降血糖的作用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易反复发生低血糖,一些应激状态解除后,若未将胰岛素剂量减少,就可能导致低血糖症。现将老年糖尿病患者易发生低血糖原因归纳如下①降血糖药物应用的不合理②在治疗老年糖尿病其它伴随疾病时,如高血压病某些药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使血糖降低;复方降压片、普奈洛尔、可乐定可增强磺胺类降糖作用,导致低血糖③老年人对自身疾病和糖尿病用药的剂量和种类的认知性较差④老年患者各器官组织功能减弱,降糖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分解和排泄作用下降,老年人体弱,抵抗低血糖反应的升血糖激素,如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减少,导致低血糖反应发生。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发生低血糖特点①年龄偏大,病程较长②好发于夜晚、凌晨及餐前,不易发现③多并发或同时患有心、肾、脑、肝等脏器疾病④临床表现不典型,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症状较弱,脑功能障碍症状多见⑤诱发脑出血、脑梗死、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及心衰等严重情况多见【3】。

    因此,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应用降糖药物时应注意①适当放宽血糖控制指标(空腹血糖<8mmol/l,餐后2h血糖<10mmol/l)②降糖药物特别是胰岛素、磺胺类药物应用剂量不宜过大,切忌盲目加量③口服降糖药物治疗,不急于应用磺胺类药物,宜选择短效制剂④饮食与治疗不能脱节,应规律合理饮食,定时定量,,饮食减少时降糖药物应相应减量甚至停药⑤在血糖稳定的条件下,睡前、餐与餐之间、运动前可适当加餐⑥明确合并有心、肝、肾等脏器功能衰退者,宜适当减少降糖药物剂量⑦与对糖代谢有影响的药物一起使用时,宜适当减少降糖药物剂量⑧定期检测血糖⑨加强糖尿病教育,提高医疗指导⑩与年轻人一起居住生活的老年人应让家里人也学习糖尿病知识和降糖药物治疗的管理⑾加强医患联系,指导患者治疗。

    参考文献

    [1]许曼音.糖尿病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413—417

    [2]陆再英,钟南山.内科学﹝M﹞.第七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5

    [3]周鑫君.药物性低血糖昏迷26例临床分析﹝J﹞.浙江临床医学,2004,6(6):503, 百拇医药(齐首坤 赵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