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129
生长抑素联合巴曲酶治疗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李华丽
第1页

    参见附件(2848KB,3页)。

     1.4疗效评价

    疗效评价参照相关文献[2]。①显效:用药后24h内出血停止,胃管抽吸液量减少,且颜色明显变淡,血压、心率恢复正常且稳定,血红蛋白水平稳定;②有效:用药后24~72h胃管抽吸液变清,心率、血压稳定,不再发生呕血与黑便;③无效:用药72h后胃管抽吸液仍有新鲜血液,血压、脉搏不稳定,而改用其他治疗。

    1.5统计学处理

    数据均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时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

    观察组患者24h止血有效率为85.00%,对照组为62.50%,二者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表2两组患者24h止血疗效比较例(%)

    2.2两组患者止血时间、输血量和48h再出血率比较,见表3。

    表3两组患者止血时间、输血量和48h再出血率比较

    2.3两组患者治疗期间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见表4。

    表4两组患者治疗期间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例(%)

    注:※与对照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P<0.05。

    3讨论

    上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的急症之一,病因复杂,病情变化迅速,病死率高达8~13.7%。最常见的病因是消化性溃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急性胃黏膜病变、上消化道恶性肿瘤、门脉高压症、胆道出血、食管贲门黏膜撕裂综合征等[3]。本研究纳入的80例患者,主要以肝硬化和消化性溃疡引起的出血为主,如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34例(42.50%)、消化性溃疡出血38例(47.50%)。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特征性表现是呕血、黑便和(或)便血,如出血部位在幽门以上者常有呕血和黑便,在幽门以下者可仅表现为黑便;但是幽门以上部位出血,量少而速度慢时,可仅见黑便,而出血量大、速度快的幽门以下的病变可因血液反流入胃,引起呕血。当出血量大且速度快时,血液在肠内推进快,粪便可呈暗红色甚至鲜红色,需要与下消化道出血鉴别。出血量400ml以内,患者可无症状,但是短时间内失血量超过1000ml或循环血容量的20%,可引起口渴、肢体冷感和血压偏低等,如果出血达全身血量的30~50%,即可产生休克,表现为烦躁不安或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四肢湿冷、口唇发绀、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至测不到等。本研究的病例,以轻、中度出血为主,如轻度32例(40.00%)和中度40例(50.00%)。

    近年来,由于急诊内镜、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和放射性核素的发展,上消化道出血部位和病因一般能迅速作出诊断,从而为患者治疗争取了时机。我们采用生长抑素联合巴曲酶治疗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临床效果显著,如24h止血总有效率为85.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2.50%;止血时间、输血量和48h再出血率均好于对照组。并且,观察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12.50%,显著低于对照组的32.50%。依普比善国产人工合成的生长抑素八肽衍生物,为十四肽人生长抑素类似物,与天然激素相似,静脉给药,可迅速吸收,起效快,作用持久,如4min达到峰值,其消除呈双相性,半衰期分别为10min和90min。依普比善降低门静脉压力达到止血的作用机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①可以选择性的直接作用于内脏血管平滑肌,引起血管收缩,增加内脏血管阻力,减少内脏血流量,从而降低门静脉压力[4];②抑制胰高血糖素等内源性血管物质的释放和降低内脏血管对糖血管物质的敏感性,从而阻断血管扩张,降低内脏血流量;③抑制胃泌素、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刺激粘液分泌,减轻这些物质对胃十二指肠粘膜的攻击,保护粘膜屏障,防止已凝固的血块溶解,有效止血的同时又能防止再出血;④促进血小板的凝集和血块的收缩,还能增加食道下括约肌的张力和减少胃液反流等作用。国产奥曲肽的价格较进口同类产品便宜,而且止血效果与进口奥曲肽相似,止血率高,不良反应少,适合我国国情,可以作为上消化道出血治疗的首选药物[5]。巴曲酶是从Borthrops属蛇毒液中分离得到的一种血液凝固酶,在Ca2+存在下,能活化凝血因子V和X,并刺激血小板凝集;在血小板因子III存在下,可促进凝血酶原转变成凝血酶,也可活化凝血因子V并影响凝血因子X,起凝血和止血双重作用[6]。在正常血管内,巴曲酶不会形成血栓,具有高效和安全的特点[7]。垂体后叶素是强力血管收缩剂,可以收缩内脏血管床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前括约肌,从而减少门静脉的血流,有利于破裂处血栓形成和止血。但是,该药选择性差,对全身血流动力学均可产生影响,在小剂量给药时就可引起明显的冠脉收缩和痉挛,导致心供血减少,引起心绞痛和心律失常,还可出现腹痛等副作用。有学者采用垂体后叶素和硝酸甘油联合用药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发现可以大大减少其副作用,疗效满意[8]。

    综上所述,生长抑素联合巴曲酶治疗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具有显著疗效,止血快、早期再出血发生率低、费用相对较低,适合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金燕芬,陈芬,田风.生长抑素联合云南白药治疗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J].中国医药导刊,2008,10(1):

    110-112.

    [2]林智辉,孙小娟.奥曲肽治疗肝硬化并上消化道出血24例疗效观察[J].海南医学院学报,2008,14(6): 705-706,709.

    [3]黄培宁.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原因分析及药物治疗[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0,30(19):2846-2847.

    [4]徐世恒,于建华,胡永鹏.奥曲肽治疗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疗效观察[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848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