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852
药物流产不全26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迟新红 崔萍
第1页

    参见附件(3183KB,3页)。

     【摘要】目的:探讨药物流产不全的影响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008年~2010年药物流产不全268例患者,并对其进行分析。结果:≥30岁的早孕妇女发生药物流产不全的生发率显著高于≤29岁的早孕妇女(χ2=6.39,P<0.01);初次妊娠者的药物不全流产发生率高于2次以上妊娠者(χ2=6.68,P<0.01)。结论:药物流产不全的影响因素和孕妇年龄、停经时间以及妊娠次数有关。

    【关键词】妊娠初期;流产;不全

    Analysis of 268 cases of incomplete abortion

    【Abstract】Objective The impact of factors of incomplete abortion. Method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2008 to 2010 were 268 cases of incomplete abortion, and its analysis. Results ≥ 30-year-old woman to have abortion of early pregnancy failure rate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germinal ≤ 29-year-old early pregnant women (χ2 = 6.39, P <0.01); first pregnancy drug incomplete abortion more than 2 times higher than that in pregnancy (Χ2 = 6.68, P <0.01). Conclusion Factors incomplete abortion and maternal age, pregnancy, menopause, time and frequency related.

    【Keywords】Early pregnancyAbortion Incomplete

    药物流产是终止早期妊娠的有效措施,由于痛苦小、成功率高等优点,选择药流终止早期妊娠的妇女越来越多【1】。同时药流不全引起出血甚至大出血的风险也日益引起广大妇产科临床工作者的重视。为此,总结了我院2008年~20010年268例药流不全病例,探讨其发生原因及影响因素。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2008年~2010在本院妇产科经B超检查确定为宫内妊娠并自愿要求选择药流且无服药禁忌的妇女,共658例。年龄17~45岁,平均25.21岁。其中药流不全行清宫术268例。

    1.2服药方法口服米非司酮3 d,早、晚各25 mg,总量150 mg,第4日晨空腹来院,服米索前列醇0.6 mg,服药后留院观察4~6 h。

    1.3流产效果评价标准(1)完全流产:服米索前列醇0.6 mg,6 h内肉眼可见绒毛、胚胎组织完整排出,未经清宫而自行转经者,或经B超检查宫内未见胚胎,子宫恢复良好,阴道流血停止。(2)不完全流产:服米索前列醇0.6 mg,6 h后未见组织排出,或绒毛/胎盘排出不全,阴道流血量多于月经量,需要清宫处理者。(3)流产失败:用药后妊娠物未排出,B超证实宫内仍有完整胚囊,尿HCG下降不明显,需行吸宫术终止妊娠者。

    1.4清宫时机的选择诊断药流不全必须尽早行清宫术。当药流后阴道流血多于月经量;或反复阴道流血超过14 d者,经B超检查提示宫腔内有组织物残留者均需立即行清宫术。

    2 结果

    2.1药流不全与孕妇年龄关系≥30岁的早孕妇女发生药流不全的发生率显著高于≤29岁的早孕妇女(χ2=6.39, P<0.01)。如表1。

    表1药流不全与孕妇年龄关系

    2.2药流不全与孕次的关系初次妊娠者的药物不全流产发生率低于2次以上妊娠者(χ2=6.68, P<0.01)如表2。

    表2 孕次与药流不全的关系

    3讨论

    3.1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作用机制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药物,可竞争性地与孕酮受体结合。主要作用于蜕膜。使血管充血、水肿,从而使滋养细胞变性、导致体内HCG急剧下降,黄体溶解,蜕膜变性,同时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促使宫缩并软化宫颈。米索前列醇可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和宫颈纤维组织软化、胶原降解,对药物流产妊娠物的排出、产前促宫颈成热、流产及产后加强宫缩、减少出血有重要的临床价值。早期妊娠配伍米索前列醇后可在米非司酮的增效作用下,诱发强烈宫缩而致流产。

    3.2药流不全的处理主要的处理措施就是清宫术,对于清宫时机的选择,目前无统一规定。临床资料表明,药流后平均出血时间(包括点滴出血)为2周,以胎囊绒毛排出的前3 d出血量较多,以后出血量明显减少,仅约3%因大量阴道流血诊断为药流不全需急诊清宫术。孕囊排出后阴道流血多于2倍月经量者、孕囊排出1周后阴道流血仍如月经量者、少量阴道流血半个月以上者均有药流不全所致蜕膜或绒毛残留可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183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