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848
三维超声在胎儿畸形诊断中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王艳
第1页

    参见附件(1146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三维超声在胎儿畸形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我院650例分娩的孕妇采用三维超声成像技术进行胎儿畸形产前筛查。结果经引产或出生后证实共有畸形胎儿18例,畸形率为2.77%,三维超声均作出正确诊断,其中胎儿唇裂6例、肢体短小3例、囊状淋巴管瘤2例、足内翻2例、羊膜带综合征2例、肾盂积水1例、无脑儿1例、肛门闭锁1例。结论三维超声对胎儿畸形的诊断水平较二维超声明显提高,对胎儿异常的观察更为细致,诊断率高,有利于优生优育,为降低人口缺陷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关键词】超声;三维超声;胎儿畸形

    胎儿畸形专指胎儿期胎儿各器官结构存在的形态结构异常,合并或不合并功能异常[1],超声检查是产前诊断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常规的二维超声仅能显示胎儿某层切面的图像,不能显示某一结构整体表面形态,可能漏诊、误诊。三维超声成像能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尤其是面部畸形表面成像,对减少畸形胎儿出生率提供了有力的诊断手段,明显提高了产前诊断率和准确性。我院自2008年1月~2009年1月采用三维超声成像技术进行胎儿畸形产前筛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650例均为在我院分娩的孕妇;年龄22~38岁,平均26.7岁;孕周16~42周,平均29..5周;632例为单胎妊娠,18例为双胎妊娠;部分有过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感冒内服药物,不良妊娠或羊水过多等病史。

    1.2方法仪器采用为GE V730D三维超声诊断仪,三维容积探头,频率在2. 0~6. 0 MHz。仪器调整至胎儿条件最佳状态。嘱孕妇采取平卧位,必要的时候取侧卧位,先对胎儿进行常规二维超声检查,探头经腹部横切、纵切及斜方向扫查,并测量胎儿的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度、脐血流各参数及胎儿附属物。启动三维程序进行对照检查,选择感兴趣区,按一定方向,均速连续扫描,获取最佳二维图像,并将扫描获得的二维超声图像输入三维成像系统,计算机将按照一定规律对采集的二维图像进行空间定位,并按照规律对采集的空隙进行像素补差平滑,形成一个三维立体数据库,然后对感兴趣区通过计算机进行三维重建。图像成形后,旋转X、Y、Z轴三轴的相互旋转进行多角度的组织结构观察,以便得到最佳的立体图像,并以AVI 形式存于硬盘内。诊断符合率= 超声检查确诊的畸形数/引产及追踪随访发现的畸形数100%。

    2 结果

    本次检查650例孕妇,经引产或出生后证实共有畸形胎儿18例,畸形率为2.77%,三维超声均作出正确诊断,其中胎儿唇裂6例、肢体短小3例、囊状淋巴管瘤2例、足内翻2例、羊膜带综合征2例、肾盂积水1例、无脑儿1例、肛门闭锁1例。

    3 讨论

    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已被提升到相当重要的位置,先天性胎儿发育异常的检测对优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胎儿畸形的种类繁多,患儿可同时伴发数部位的畸形。超声检查是产前诊断胎儿畸形的首选方法之一,传统的二维超声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容易出现误诊和漏诊,而三维超声是在二维超声的基础上,利用特殊的电子容积探头,采集信息,经过计算机存储、计算、处理后,进行三维重建,而得到立体三维图像。三维超声具有立体显像,动态直观;旋转功能,多面观察;切割功能,保留重点;提供了冠状切面显像;立体定位,轴位调整;可显示不同层次病灶的立体关系及毗邻关系等优点。

    三维超声诊断胎儿颅面部、脊柱、四肢及体表的畸形时可提供更多诊断信息。从本次研究结果中可以看出,胎儿畸形率最高的是胎儿唇裂,三维超声对唇腭裂胎儿成像可见上唇或腭连续性中断,显示出裂隙的大小、位置、严重程度;胎儿畸形率第二的是肢体短小,三维声像图可以清楚的显示四肢有无短缩、屈曲及其它异常改变等,图像直观明了,一目了然。对于无脑儿及露脑畸形等头部畸形,可见胎儿无颅骨,脑组织外露,出现蛙眼征,并能显示出颅骨缺如范围等。手足发育的三维图像能清楚地显示指、趾数目、长短、角度、位置、关节连接等畸形,如手足内外翻(手或足掌与手臂或小腿长轴能在一个平面显示),分裂手、分裂足等可显示分裂处呈“V”形[3]。此外还对胎儿的附属物可进行有效的重建,如脐带,可以准确地判断有无脐带绕颈(或绕体、绕肢)及其圈数,对于脐带的缠绕、打结等也能直观地显示。

    综上所述,三维超声对胎儿畸形的诊断水平较二维超声明显提高,对胎儿异常的观察更为细致,安全方便,准确可靠,诊断率高,有利于优生优育,为降低人口缺陷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 郭万学. 超声医学[M].第5 版. 北京: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6, 902-904.

    [2] 徐辉雄, 张青萍, 肖先桃, 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4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