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841
甘草泻心汤合康复新液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复发性口腔溃疡以口腔粘膜反复出现溃疡,灼热疼痛为特征,病虽不重,但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西医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明显,中医从调理脾胃角度出发,使用甘草泻心汤加减煎汤代茶,及康复新液含服,能明显减轻疼痛,促进溃疡愈合,减少复发,总有效率达86.36%,疗效确切。

    【关键词】甘草泻心汤;康复新液;复发性口腔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又称口腔复发性阿弗它溃疡,是临床常见的口腔疾病,以口腔粘膜反复出现单个或多个溃疡,灼热疼痛为特征。中医属口疮、口糜等范畴,西医属自限性疾病,病因尚不十分明确,通常认为与免疫异常、微循环障碍、消化系统疾病、遗传、心理、营养缺乏等有关[1]。使用抗生素无明显效果,临床用甘草泻心汤合康复新液治疗,效果不错,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病例来源所有病例均来自于2010年01月至2010年08月本院门诊 病例。其中男性7例,女性15例;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19岁。平均年龄40.58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