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831
前交叉韧带撕裂MRI诊断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通过MRI与关节镜结果对比研究膝关节前交叉韧带(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ACL)撕裂的MRI表现。对65例经关节镜证实的ACL撕裂MR图像,30例正常的ACL对照,分析其直接征象和间接征象。在分析ACL撕裂直接征象中,ACL连续性中断、ACL松弛呈波浪状改变、ACL内弥漫性高信号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在分析ACL撕裂间接征象中,ACL与胫骨平台夹角<45°,ACL与Blumensaat线夹角>15°,胫骨股骨典型的“对吻伤”,后交叉韧带的弧度值>0.39,胫骨前移>7 mm,外侧半月板后角裸露等征象具有较高的特异性。结论:MRI诊断ACL撕裂具有重要的价值。

    【关键词】前交叉韧带;撕裂

    前交叉韧带损伤是膝关节常见的运动损伤,高危运动有篮球、滑雪、足球、橄榄球等,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是膝关节的重要稳定结构,其损伤是临床较为常见而又严重影响膝关节稳定性的运动性损伤, MRI因其具有良好的组织分辨率和较高的空间分辨率,已成为目前国内外较为常用的重要影像学检查手段。

    1材料和方法

    65例前交叉韧带撕裂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