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827
纳洛酮联合氨茶碱用于治疗小儿呼吸衰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李洪丽
第1页

    参见附件(1115KB,1页)。

     【摘要】目的:对纳洛酮联合氨茶碱治疗小儿呼吸衰竭的效果进行临床观察。方法:选取52例病例,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和治疗组各26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治疗组联合应用纳洛酮和氨茶碱,对照组应用东莨菪碱。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8.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3.1%,两组总有效率比较P<0.05,有显著性差异。结论:纳洛酮联合氨茶碱治疗小儿急性呼吸衰竭疗效良好,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纳洛酮;氨茶碱;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治疗主要采用机械通气,但此法费用高,而且并发症也较多。本实验应用纳洛酮联合氨茶碱治疗小儿的呼吸衰竭,取得良好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在我院治疗的患者52例,男30例,女22例,均符合呼吸衰竭的诊断标准,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和治疗组各26例。两组在性别、胎龄、出生体重、患病种类、发病季节、危重程度等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

    1.2方法

    1.2.1常规综合治疗

    在病因治疗及积极控制感染的同时,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保暖、止惊、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降颅压及积极处理合并症。

    1.2.2对照组

    东莨菪碱0.01~0.03mg/(kg·次),使用5%~10%葡萄糖液2ml稀释后静脉推注,每15~30分钟1次,待呼吸衰竭程度减轻后便改为静脉滴注维持。

    1.2.3治疗组

    氨茶碱3~5mg/(kg·次),使用5%~10%葡萄糖液20~30ml稀释后静脉滴注,30分钟内滴完。前24小时内每8小时重复1次,次日视病情而定,8~12小时仍按前一天用量使用,直至呼吸衰竭纠正,减至每天1次,维持2~3天。纳洛酮0.01~0.04mg/(kg·次),使用5%~10%葡萄糖液5ml稀释后静脉推注,2~6小时后重复使用,直至呼吸衰竭纠正,后改用0.2mg加入5%~10%葡萄糖液30ml稀释静脉滴注维持,连用3天。

    1.3疗效判断

    疗效判断标准:显效:治疗24小时内患者呼吸节律整齐,神志转清;有效:治疗48小时内患者上述症状缓解;③无效:治疗48小时后患者呼吸节律不齐,呼吸衰竭症状有所加重或者死亡。

    2结果

    经过治疗,结果显示对照组显效为7例,有效为12例,总有效率为73.1%;治疗组显效为11例,有效为12例,总有效率为88.5%,二者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下表。

    两组疗效比较

    3讨论

    呼吸衰竭是由于肺通气或换气功能严重障碍,导致缺氧伴或不伴二氧化碳潴留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功能和代谢紊乱的临床综合征。目前已经了解β-内啡肽与呼吸衰竭的发病密切相关,呼吸衰竭患者β-EP值与动脉血PaO2呈负相关,PaCO2呈正相关。呼吸衰竭的患者血浆β-EP明显增高,而β-EP可引起心肺功能障碍,导致呼吸抑制、肺换气不足、高碳酸血症。

    纳络酮能够解除β内啡肽抑制PGE1对循环与呼吸的兴奋作用,增加心输出量,兴奋心肌,改善呼吸,还能迅速透过血脑屏障竞争性地阻断并取代吗啡样的物质与受体结合,阻断吗啡或β内啡肽的作用。改善细胞ATP代谢水平,使细胞内CAMP增多,血中乳酸水平降低。另外,纳络酮能通过兴奋交感肾上腺系统,增强儿茶酚胺类物质的作用。稳定细胞膜,保护细胞功能,降低体内自由基的损伤作用[1]。纳络酮在临床应用后未见任何不良反应[2],其使用方便,作用迅速,疗效可靠,显著缩短病程,并能够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病死率,减少医疗费用,对休克、昏迷、血压下降、呼吸抑制者,效果也颇佳。

    氨茶碱通过非选择性抑制磷酸二酯酶,提高cAmp水平,使支气管平滑肌扩张。腺苷能使气道肥大细胞释放组胺和白三烯,这两种物质能引起气道的收缩。氨茶碱能够阻断腺苷受体。氨茶碱使用治疗量时可预防腺苷所致的哮喘患者气道的收缩作用,可增加内源性儿茶酚胺的释放,干扰气道平滑肌的钙离子转运,从而产生气道平滑肌的松弛作用。而使用较低的血浆浓度(5~10mg/L)时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和抗炎作用,能够减少炎性因子的释放,减少气道的炎性反应,减轻呼吸肌的疲劳,同时能够兴奋呼吸中枢,从而改善心功能。

    当原发病并发呼吸衰竭时,往往同时存在着中枢型呼吸衰竭和外周型呼吸衰竭。呼吸衰竭能够加重脑及心血管的病理过程,使呼吸肌疲劳及气管分泌物增加,从而加重了气道阻塞。所以抢救时必须同时兼顾呼吸中枢和呼吸器官的同时治疗。纳络酮联合氨茶碱治疗可以适应这一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