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 临床治疗
编号:12075826
肺结核并发呼吸衰竭的临床分析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肺结核并发呼吸衰竭的临床特点和治疗。方法:对48例肺结核并发呼吸衰竭的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36例在经过治疗后呼吸衰竭急性期得到缓解,2例自动出院,10例死亡。死于呼吸衰竭7例,循环衰竭者3例,10例皆并发MOF。结论:肺结核并发呼吸衰竭诱因复杂,并发症多,死亡率高,应及时治疗,避免发展成MOF。

    【关键词】肺结核;呼吸衰竭

    肺结核并发呼吸衰竭多为结核晚期并发症,是肺结核常见的致死原因之一。现将我院收治的48例进行临床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治疗48病例,男30例,女18例;年龄35~70岁,平均58岁。肺结核类型包括:粟粒型12例,慢性纤维空洞型28例,浸润型8例。痰菌阳性32例,阴性16例。X线病灶以干酪空洞、纤维化及增殖型为主,部分呈渗出性改变。合并肺部感染43例,肺心病8例,气胸4例,肺性脑病5例,糖尿病5例。

    1.2诊断标准重症肺结核:肺部结核病灶范围≥3个肺野,中毒症状重,伴有严重并发症或合并症者。在重症肺结核的基础上有缺氧和(或)二氧化碳潴留,同时结合动脉血气分析可确诊呼吸衰竭[1]。

    1.3病因分析肺结核并发呼吸衰竭诱因复杂,主要概括为以下两点。

    1.3.1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肺结核并发呼吸衰竭主要由于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2],尤其是细胞免疫功能长期处于低下状态。在此基础上毛细支气管痉挛,充血水肿渗出及干酪病变,空洞形成及纤维化可导致肺泡通气功能或换气功能减少,通气和氧合衰竭共存,继发各种肺部感染。由于患者消耗增加,摄入不足,从而易发生水、电解质失衡,低钠、低氯碱中毒。此时氧解离曲线左移,氧解离降低,加重了组织缺O2,引起呼吸衰竭。

    1.3.2营养不良肺结核患者多存在营养不良,严重的营养不良可使呼吸中枢对缺氧和高碳酸血症的反应性降低,使呼吸肌萎缩、收缩力下降、耐力减低。肺的防御机能减退,表面活性物质减少,肺泡易于萎缩。营养不良同时加重了蛋白质分解和糖异生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