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132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的早期监测和护理干预体会(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梅玲
第1页

    参见附件(2247KB,2页)。

     1.3.2 加强重症监护 新生儿HMD为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如能度过3天,患儿肺可逐渐发育成熟,能产生足够肺表面活性物质维持正常的呼吸。因此,早期正确的诊断、治疗、护理是HMD是否治愈的关键。那么对有可能发生HMD的高危儿均应进行严密的监护,应该入住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心电监护仪监测其生命体征,经脐动脉、脐静脉或外周中心静脉插管,监测中心静脉压、动脉压和血气以及电解质和酸碱平衡。①监测心率、节律和心电波形变化。新生儿平均心率为120-130次/分,出生时160次/分,第1周125次/分,第2周135次/分,节律规整,波形平稳。心率过快或过慢,节律紊乱,出现早搏、期前收缩、阵发性房颤等,应注意心力衰竭的发生。②保持呼吸道通畅,做好呼吸的监测管理。患儿取头肩太高30度,头偏向一侧,稍后仰呈轻微伸展的体位,4-6小时进行一次胸部物理护理,翻身叩背,用手腕的力量由下至上有外及内叩击背部,使分泌易于排出。早期采用简易CPAP给氧治疗,可减少使用高浓度氧的时间,减少使用机械通气的机会,可防止肺泡萎缩,改善肺的氧合作用,促使肺泡产生表面活性物质,在短时间内获得肺的稳定扩张。在病情严重期,对使用机械通气的患儿,应掌握患儿机械通气的气体流速、气道压力改变,以作为调节通气参数的依据。同时注意呼吸机的运转、节律和声音,及时调整,以免发生异常情况。③血压监护。采用无创血压仪自动测量,按新生儿体重选择合适宽度的袖带,定时自动显示收缩压和平均动脉压。④体温监测。以体温监测仪(传感器)同时监测皮温和核心温度(肛门温度)或环境温度。患儿体温不升时立即置暖箱,调节箱温至患儿中性温度。体重≤1500g者,箱温控制在34-35℃;体重1550-2000g者,箱温控制在33-34℃;体重2050一2500g或以上者,箱温控制在32-33℃,同时相对湿度保持在55%~65%,保持患儿体温在36.5~37.5℃。⑤做微量血液生化测定,定时测血糖、电解质、血钙、肌酐、胆红素等,维持酸碱、电解质平衡、血糖和其他各项指标的稳定。

    1.3.3 及时撤机,预防肺水肿 临床实践证实,患儿通气和换气功能好转,心血管功能稳定后应尽快撤机,以便最大限度减少机械通气引起的损伤和不良合并症发生。拔管前了给予激素,拔管后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做好相应应急措施。

    1.3.4 加强基础护理,预防感染 工作人员进入治疗区前先洗手、戴口罩、帽子、换室内专用鞋,患感冒、传染病的人员禁止人室。根据患儿的个体情况及用物专人专用、一用一消毒的原则,做好口腔、皮肤、肺部的护理,保持脐部清洁干燥、皮肤清洁完整,耐心讲解疾病有关知识,取得家长配合。保暖箱及室内空气和地板每天消毒,每周进行一次消毒前后的细菌培养,及时了解保暖箱及室内带菌情况。严格记录液体出入量,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尽量开奶,以母乳为佳。

    2统计学处理数据

    采用SAS13.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采用χ2检验,P<0.05,两组比较结果观察组对提高治愈率有统计学意义

    3 结果

    2组生儿HMD患儿的治愈情况及死亡数的对比分析,见表2。

    表2两组患而治疗结果对比

    注:结果P<0.0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

    4讨论

    HMD发病主要因内源性肺表面活性物质不足和失活而导致的肺不张、通气/血流比值失调和肺动脉高压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因此如何预防肺泡萎陷,保证良好的通气是早产儿娩出后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观察组全部患儿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行监护,进行了持续的动态心电、血气、电解质、微量血液生化、呼吸系统等的监测,同期还给予了特定护理干预处理,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合理护理,收到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综上所述,观察组取得良好效果,除早期病情监测外,亦不能忽略及时、合理的护理干预。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即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科知识;熟练掌握的各种仪器操作和实践操作技巧;高度的责任心。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对监测结果作出正确判断、分析,采取合理的护理干预,对提高抢救成功率和改善预后均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值得临床应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等实用新生儿学[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4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