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133
X线平片与CT诊断胸部外伤的比较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王友军
第1页

    参见附件(2135KB,2页)。

     附表156例胸部外伤的X线平片与CT诊断分类检出率

    3讨论

    3.1X线平片和CT对胸部骨折诊断价值的分析

    目前X线平片因为其快捷、方便、经济,被认为是诊断肋骨骨折的常规方法。从本组研究结果来看,X线平片和CT在骨折的检测率上无统计学意义。然而X线对于轻微的肋骨骨折以及重叠较多的肋骨骨折定位较困难,容易漏诊,为临床诊断和治疗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可能会引起医疗纠纷。引起漏诊的原因有:其一:可能受摄片的影响,比如曝光条件不合适、拍摄的角度没有掌握好、射线与骨折端没有形成切线位投照,另外还有患者的不配合等等因素都可能引起漏诊;其二:患者肋骨的结构较淡薄致使骨折线缺乏对比,或者胸部结构重叠较多,对细微骨折不能较清楚的显示等原因也可以导致漏诊。而CT扫描随度快,可在几秒钟内即可完成整个病变区域的扫描,可以大大较少了检查过程中患者因呼吸及疼痛等因素引起的移位伪影[3]。然而,CT检查经济花费较大,对于收入较低者较难接受。

    3.2X线平片和CT对肺挫伤、肺撕裂伤诊断价值的分析

    3.2.1肺挫伤大多跨叶、跨段,损伤的程度一般与外伤作用力和作用点的大小成正比,主要的病理基础是以肺泡、肺间质内出血,水肿为特点。一般在伤后15分钟至2小时内出现,但是其吸收较快,大部分患者伤后在CT肺窗上早期主要表现为散在的云絮状、斑点状或斑片状的高密度阴影,如果伤势较重,可表现为大片的实性高密度影。在X线平片上主要表现为肺纹理增强,视野透亮度降低,因此肺挫伤在X线平片和CT上的表现还与受伤的程度以及做检查的时间早晚有很大的关系。从本组研究资料中肺挫伤80例,X线检测出35例,CT检测出80例,本研究说明,X线平片在诊断肺挫伤的检测率上远远低于CT的检测率。

    3.2.2肺撕裂伤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复合性伤,常伴有肋骨、胸骨骨折以及气管、支气管、大血管甚至心脏的损伤。往往和肺挫伤同时存在,以肺组织出血和裂伤为主要的病理基础。X线平片的主要表现和肺挫伤相似,很难将二者区分[4],而在CT上还能发现有无少量的气胸的可能性。本组资料显示,肺撕裂伤33例,其中X线检测出15例,CT检测出33例,说明CT在肺撕裂伤上的检测率明显高于X线平片的检测率。

    3.3X线平片和CT对皮下气肿和纵膈气肿的诊断价值的分析

    3.3.1纵膈气肿主要发生在闭合性胸部外伤中,主要由于肺泡内压力突然增高,导致肺泡破裂,空气通过肺门进入纵膈内而引起的。X线平片的典型表现是纵膈两旁出现平行于纵膈的呈条线样的透亮阴影,在心影两旁较为明显[5]。CT扫描对于纵膈气肿的检查较敏感,即便是少量积气也能被发现,其在CT中的主要表现为在上前纵膈内,主要是在胸骨后,气管前以及间隙内可以见到明显的积气影,而纵膈内的软组织结构清晰可见。从本组资料中可见,纵膈气肿37例,其中X线平片检测出21例,CT检测出37例,所以CT对纵膈气肿的检出率明显高于X线平片。

    3.3.2皮下气肿大部分存在于肋骨外的肌层间,主要是由于胸壁外伤时累及壁层胸膜,使胸腔内气体通过破损处进入胸壁软组织间而产生的。X线平片主要表现为胸壁软组织内可见条带状或片状透亮影,然而对于少量积气,X线平片很难检测出来。本组研究资料中发现, CT对皮下气肿的检出率明显高于X线平片。

    3.4X线平片和CT对气胸、血胸以及血气胸和肺不张的诊断分析

    气胸是肺泡和脏层胸膜破裂引起的,其气体主要来自于肺部。X线平片主要表现为外侧胸腔透亮度异常增强,内缘可见压缩的肺组织,肺内无肺纹理走行。CT显示游离气体位于胸壁前方,侧胸壁处仍为肺组织占据。如果气体量较少时,X线平片在仰卧位时很难发现气胸,容易造成漏诊。从本组研究结果发现,CT在气胸、血胸以及血气胸和肺不张的检出率明显高于X线平片的检测率。

    综上所述,胸部X线平片在诊断胸部外伤时简捷、快速、经济,是胸部外伤影响学诊断的基础,能提供损伤的基本信息,是首先的常规手段。然而,CT除了能显示X线平片的表现之外,还能扩大诊断的范围,另外在诊断病变的性质、部位以及程度方面比X线平片准确率要高。

    参考文献

    [1] Groskin SA. Selected Topics in Chest Traum [J]. Radiology,1996,183:605.

    [2] 徐志飞,刘俊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3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