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711
肱骨外科颈骨折的中医手法治疗浅谈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肱骨外科颈骨折诊断时减少漏诊与误诊,手法复位时要明确骨折类型,以巧至胜。固定时要“三联固定”,功能康复锻炼同步进行。

    【关键词】肱骨外科颈骨折;手法复位;有效外固定;功能锻炼

    肱骨外科颈骨折是临床上常见的骨折病,各种年龄都有发生但因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病率较高,此骨折分为嵌插型、内收型、外展型等。因受伤的外力作用不同,发生骨折的类型也不同,所以诊断及治疗上,手法复位和有效的外固定也不相同。在临床工作中需预防一些错误发生:

    1 检查诊断时的错误

    首先,将骨折误诊为肩关节脱位。其次,漏诊骨折合并肩关节脱位。再者,漏诊神经血管损伤严重后果。要预防这些错误,就必须详细查问其受伤原因,了解暴力方向,与肩关节脱位鉴别,测量患肢上臂与健侧的长度,查明骨的体征,认真检查手部的感觉及运动,桡动脉搏动情况,淤血肿胀的张力大小,有无血管损伤的可疑征象,并采用科学的辅助检查方法进行检查,如:X片,CT,彩色多普勒超声等,了解骨折类型及骨折断端的具体情况,包括血管、软组织的损伤情况,需提出的是摄片时,需有正、侧位不同方位的片,了解更全面的信息。因前后重叠移位的骨折,仅从正位片上是很难显现出前后移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