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90
糖尿病的中医药治疗近况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浅析糖尿病的中医药治疗近况

    【关键词】糖尿病;妊娠因素

    糖尿病,中医称之为消渴,是一种发病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其临床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形体消瘦并伴有合并症,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之趋势。中医药在改善症状,防治并发症等方面均有较好疗效。在中医理论体系中,学说众多,思路迥异,各有不同的侧重点,整理、挖掘的难度较大。但无论何种学说、思路都要落实到方药上,才能有效地治疗疾病。不同药物的选择和配伍也承载着各位中医的临床心得和经验。

    1糖尿病的病因病机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受遗传和环境影响。公认Ⅰ型糖尿病与遗传易感性、自身免疫性与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而Ⅱ型糖尿病有遗传、肥胖、感染、应激反应及妊娠因素。大量临床及动物研究资料表明:由于体内葡萄糖水平持续升高,葡萄糖对蛋白质的非酶促糖化,醛糖还原酶增多及活性增强,则形成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最易受伤的是眼部,肾脏的微血管、周围神经和大血管。这些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

    中医对糖尿病的病因看法比较一致,认为主要是过食肥甘、五志过极、房事不节、热病火燥及先天禀赋不足几个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