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88
多囊卵巢综合症的中医治疗(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本文以新思路运用传统的理论从气血入手,通过对血气盛月经初潮后在-生机(气血)旺盛的青春期-血独盛多毛-气盛凝脂肥胖-的闭经;以及从天癸-失神-致胞脉闭-血独盛-气盛进行分析论述,阐明PCOS(多囊卵巢综合症)主要病理“血独盛”“胞脉闭”。以支持临床正确有理的立法,制方选药。

    【关键词】PCOS 中医辨析;血独盛;胞脉闭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发达,人们生活在现代化。疾病...PCOS也牵绊着来到21世纪,来到我们面前。

    PCOS是一种初潮后青春期发生以多毛、肥胖、闭经、卵巢多囊性增大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症。

    西医学借助现代化科学仪器科技手段对PCOS的明确诊断很有优势,但在其治疗上,无论是手术还是药物治疗却都不尽意。因此传统医药对治疗PCOS的安全有效的作用便凸显出来。

    1整体观PCOS

    PCOS是一个现代病。在西医也只有六十多年历史,中医没有诊断,没有这个病。

    我们运用整体观面对的不是PCOS的某一个患者,而是对所有患者。面对的不是PCOS的某一症状,而是PCOS整体。PCOS是一个病,是一个整体,它不归属中医疾病的任一范畴。它的某一病症虽然或可参照其传统治疗,但不能把它从整体中分割开来。不能把多毛、肥胖、闭经、多囊卵巢分开,独立归属某一范畴,它们有着一个同缘的体内环境。以及对就诊病人的整体观。把它们结合起来,融入中医自己传统的理论分析,辨出PCOS症群中,主体病症之间共通的病机。以助临床立法,制方选药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