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73
头颈肿瘤外科术后创口感染的防治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头颈肿瘤是常见高发肿瘤之一,手术是治疗头颈肿瘤的主要手段,但肿瘤外科术后的创口感染一直是常见的并发症,并因此增加患者的痛苦,延长住院时间甚至增加死亡率。据报道其发生率在30%~80%不等。因此,控制术后创口感染,降低其发生率具有积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头颈肿瘤;外科手术;创口感染

    1引起头颈肿瘤创口感染的原因

    1.1术前因素

    (l)体重减轻、营养不良或糖尿病患者的术后创口感染率没有统计学意义的增高,但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感染,常引起相当严重的并发症。(2)严重嗜烟、酗酒者术后发生感染的危险性较大。

    1.2手术因素

    口腔或咽部肿瘤联合根治术后感染率高于喉部肿瘤根治术后的感染率,可能与口咽部结构复杂、创口难以达到严密缝合有关;行肌皮瓣修复者的感染率增高,与这类患者的手术较大、时间较长等因素有关。无菌技术不严格:手术者操作程序不当,常不可避免地引起创口感染的发生。

    1.3术后因素

    营养不良、代谢平衡失调不能纠正及创口引流不畅等均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创口是否发生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