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71
支气管哮喘患者的夜间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支气管哮喘是常见的支气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哮喘夜间加重是支气管哮喘的一个重要特征,哮喘引起猝死大多发生在夜间。因此,夜间做好病情观察与护理非常重要。

    【关键词】支气管哮喘;夜间护理;病情观察

    1前言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为变态反应性疾病,发作时由于支气管平滑肌痉挛,黏膜肿胀,分泌物增加,导致支气管狭窄而发病,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带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咳嗽、气促、胸闷、焦虑不安、大汗淋漓、明显紫绀、心率>140次/min,甚至极度呼吸困难,有濒死感等。哮喘发生猝死大多发生在夜间, ,患者表现为白天几乎没有不适感,仅在半夜至清晨发作,夜间哮喘的临床特点:哮喘发作大部分发生在睡眠中,因自感气体不足而不能入睡,主要表现为夜间发作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咳嗽、喘鸣、胸部发紧被迫坐起,两肺满布哮鸣音,部分大汗,面色苍白,口唇紫绀,端坐呼吸。因此,夜间做好病情观察与护理非常重要。

    2夜间哮喘发病原因

    哮喘病人在夜间易于发作或加重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24小时用药不均匀,夜间血药浓度低不能有效控制哮喘发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