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53
高龄胃癌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目的:探讨高龄胃癌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的预防措施及护理对策。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9年1月-2010年12月行胃癌根治术患者21例病例资料。结果:本组21例高龄胃癌手术患者术后发生肺部感染3例,占14.29%,全部为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经抗菌、对症、支持治疗和悉心护理,全部康复出院。结论:在高龄胃癌手术患者中采用预防性护理措施,可以有效降低手术肺部感染的发生率。

    【关键词】高龄;胃癌;术后;肺部感染;预防

    老年患者是胃癌的高发人群,由于胃切除手术创伤大,手术和术后卧床时间长,加之老年患者气道及其周围组织功能减退,弹性降低,易发生术后肺部感染。我们自2009年1月始对高龄胃癌胃切除术患者采取预防性护理措施,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21例高龄患者均为我院2009年1月-2010年12月行胃癌根治术患者,男14例,女7例,年龄70-89岁,平均74.82岁,病程1-14年,平均5.24年,其中合并呼吸道疾病6例,心血管疾病5例,糖尿病2例。
, http://www.100md.com
    1.2护理方法

    1.2.1环境护理 保持病室清洁、安静,定期通风换气, 控制室内温度、湿度适宜。病室内避免摆放鲜花,防止花粉对呼吸道黏膜的刺激。

    1.2.2心理护理 护理人员主动与患者沟通, 耐心解答患者的提问,宣讲手术的必要性和安全性。沟通过程中要善于使用保护性语言,对不了解病情的患者注意保密,以防止患者过度恐惧、悲观。

    1.2.3评估根据患者的生活习惯和身体状况,对患者进行术后肺部感染危险评估,对有呼吸道疾病史、吸烟史、体质较弱的患者列为术后肺部感染重点人群,给予控制吸烟、保持呼吸道清洁、治疗合并症等方法,降低其术后肺部感染的几率。

    1.2.4健康教育 术前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适量活动, 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感冒;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低脂肪富含维生素类饮食为宜, 少量多餐;指导患者正确咳嗽,防止痰液堆积,细菌繁殖。
, 百拇医药
    1.2.5手术护理 术前12小时禁食、水,下胃管行胃肠减压,防止麻醉过程中呕吐物误吸;术中注意保暖。

    1.2.6术后护理术后密切监测心率、呼吸、血压、氧饱和度。及时采用鼻导管吸氧,注意鼻导管进入鼻腔的深度,以保证吸氧充分。保持呼吸道通畅, 定时翻身拍背,帮助患者清除痰液;痰液粘稠、量多者可应用超声雾化吸入湿化气道,稀释痰液后吸出, 减轻患者的切口疼痛。保持胃管通畅和口腔清洁,防止细菌滋生,下行感染肺部。术后第2日起协助患者床上进行肢体活动, 预防形成血栓发生肺栓塞。

    1.3研究方法 统计分析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的发生率,探讨预防性护理措施的应用效果。

    2结果

    本组21例高龄胃癌手术患者术后发生肺部感染3例,占14.29%,全部为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经抗菌、对症、支持治疗和悉心护理,全部康复出院。
, http://www.100md.com
    3讨论

    肺部感染是外科术后病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合并有呼吸道疾病史的高龄患者发生率更高[1]。胃癌手术后患者由于切口疼痛,不敢咳嗽,导致痰液聚集是发生肺部感染的主要原因,一旦发生术后肺部感染,患者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痰液往往黏稠,难以咳出,易致支气管阻塞,肺不张等严重并发症,重者可因痰液淤塞喉部而引发窒息,导致生命危险。

    我们术前进行肺部感染危险评估,对高龄胃癌手术患者采用预防性护理措施,有效降低了肺部感染的发生率。本组21例高龄胃癌手术患者术后发生肺部感染3例,占14.29%,感染发生率低于国内相关报道。高龄患者腹部手术后肺部感染主要是内源性感染,发病机理多为上呼吸道寄生菌菌过度生长并进入肺内所致,祛除痰液是其治疗和护理的关键所在。我们在3例发生肺部感染患者中应用经鼻持续气道湿化[3],促进痰液排除,效果较理想,全部康复出院。

    在护理实践中,健康教育对胃癌手术患者防止发生肺部感染起到重要作用。控制患者吸烟,可以增强患者呼吸道屏障作用;合理饮食是可以促进术后恢复,减少卧床时间;指导和鼓励患者术后咳嗽,是患者自主预防肺部感染最有效、最方便的方法。高龄患者思想守旧,生活习惯不易改变,单纯的说服教育效果欠佳。因此在对高龄患者健康教育过程中,要避免使用命令式语气,尽量用实际事例说服患者,摒弃不良习惯,采用健康生活方式[4]。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徐谢萍,田银兰.合并肺部疾患的高龄胃癌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的预防及护理[J], 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08,18(3):66-67.

    [2]崔姗姗.老年患者腹部术后肺部感染的预防及护理[J].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6,19(3):278.

    [3]寻俊芳.经鼻持续气道湿化在老年术后病人排痰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0,8(20):1800-1801.

    [4]李秀娟,古红珍,蓝丽娟. 老年腹部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J].中国医学创新,2009,6(22):119-120, 百拇医药(赵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