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5649
60例护理缺陷分析及防范措施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盛捐专
第1页

    参见附件(932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缺陷发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方法:对2008年5月~2010年5月发生的60例护理缺陷进行回顾分析。结果:护士责任心不强、查对不严是护理缺陷发生的主要原因,工作年限在3年之内,及8年以上的护士发生护理缺陷的概率较高。结论:认真分析护理缺陷发生的原因,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法律知识及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服务理念和安全意识,加强责任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严格实习带教,对保障护理安全、提高护理质量有所裨益。

    【关键词】护理缺陷;原因分析;防范对策

    本文对我院60例护理缺陷进行分析,旨在寻求有效的控制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它发生率。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我院2008年5月一2010年5月各临床科室上报护理月报表进行统计,共发生的护理缺陷60例为资料。

    1.2方法

    以发生护理缺陷60例为资料,按省标中有关《医疗事故、护理差错定性标准》及本院制订的护理风险管理制度的细则进行定性、分析及对护理缺陷发生者的工作年限进行列表统计。

    2结果

    60例护理缺陷发生原因见表:

    表: 60例护理缺陷发生原因

    3讨论

    3.1原因分析

    3.1.1护理人员因素

    3.1.1.1责任心不强,查对不严是发生的主要原因

    治疗过程中,粗心大意,精力不集中,凭印象办事,打错针,工作时有惰性心理,弄虚作假,不按时巡视病房,对患者必测的BP、P、T等不按时测或根本不测,凭主观想象,或任意填写。工作8年以上的护士一定程度上过于自信,凭经验、据印象办事。带教不严,对实习同学过分放手甚至放眼。

    3.1.1.2护士法律意识淡薄

    部分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书写护理病历时随意填写或凭主观判断,护理记录不能体现专科特点,或缺乏连续性,随意涂改,滥用口头医嘱,不及时补齐。

    3.1.1.3服务态度欠佳,沟通不到位

    个别护士没有及时转变服务观念,不能换位思考,服务态度不好。对治疗和护理的解释交待不够,缺乏耐心,解答问题态度生硬。护患间缺乏有效沟通,健康宣教不到位。

    3.1.2管理因素制度不全,管理者督查力度不够,人力资源配置不足,分工协调不当。

    3.1.3患者的因素疾病的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患者缺乏相关的医学知识;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医疗保健需求提高[3];有过高的期望值;患者的不合作态度与过敏行为。

    3.2预防措施

    3.2.1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强化护理行为中的法律意识,“举证责任倒置”对护理工作存在一定的影响,护理部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在职护士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规范化培训;引导护士学法、懂法、知法,在工作中依法维护患者和自身的合法权益。

    3.2.2转变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服务质量是医院的生存之本,作为管理者应加强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使其转变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思想,在工作中要经常换位思考,尽量满足患者及家属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3.2.3加强对护士的业务培训,提高护士专业素质

    只有精通护理基础、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练掌握本专业技术操作,熟练抢救器具的使用,才能在繁忙的护理工作中,镇定自若,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

    总之,护理缺陷的防范是医院护理管理的重要内容,控制和减少护理缺陷是体现护理管理水平和护理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只有认真分析缺陷原因,持续改进防范策略,全面落实防范措施,才能真正预防护理缺陷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3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