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076016
可控式吸痰管在ICU气管插管病人中的临床应用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陈倪 马静
第1页

    参见附件(2067KB,2页)。

     【摘要】目的|:了解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在ICU气管插管病人中应用的临床效果。方法:将50例气管插管病人按床号随机法分为两组,观察组25例,对照组25例。两组均采用正规护理吸痰操作同时观察组采用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含手套)型吸痰不铺盘,对照组采用传统吸痰管铺盘吸痰,进行调查、分析,比较两种不同吸痰管在备物时间、成本消耗、呼吸道黏膜损伤、护士满意度方面的显著差异。结果:使用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比传统吸痰管备物时间明显缩短、吸痰成本低、呼吸道黏膜损伤少、能提高护士使用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的满意度。结论:在ICU中使用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简便、快捷、实用性强、缩短备物时间、节约成本,可在科室中推广使用。

    【关键词】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气管插管;效果

    Analysis clinical effect of controllable suction tube intubation in the ICU patients

    【Abstract】Objective Learn the clinical effect of the application one-time controllable suction tube intubation in ICU patients . Methods The 50 patients intubated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patient bed numbers , observation group 25 cases , control group 25 cases . Observation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a one-time controllable suction tube (with gloves) is not shop-type suction disk, the control group using the traditional suction tube suction plate shop . comparing th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two different suction tube in the preparation time, cost consumption, respiratory mucosa, nurse satisfaction . Results Controllable using one-time superior to the traditional suction tube . Conclusion One-time controllable suction tube is simple, rapid, practical, reduce the physical preparation time and cost savings , and is more practical for its cost .

    【Key word】One-time controllable suction tubeIntubationeffect

    ICU是收治各专科危重病人,维持气道通常、改善通气,纠正缺氧是有效治疗危重病人的关键,吸痰操作又是保障气道通畅必不可少的手段,然而在ICU地方小、仪器多、护士短缺、工作繁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解决占用面积少、用时少、操作简捷是ICU护士急切希望的,同时为抢救赢得了时间,近年来我科采用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吸痰收到满意的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人来源:2010年5月~2010年12月,气管插管病人60例,分为观察组30例,男21例,女9例;年龄45~65岁,其中COPD14例,哮喘6例,颅脑外伤5例,重症肺5例。对照组30例,COPD13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9例,哮喘5例,药物中毒3例。所有病例均按需适时吸痰,在ICU住院时间大于3天,两组病人性别、年龄、一般情况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材料:DRE可控式吸痰管(含手套)型和一次性吸痰管,两者均长度>470mm,管径12F(以上两种吸痰管均由宝鸡市德尔医疗器械制造);中心吸引装置(压力40-53.3kpa);无菌生理盐水一瓶冲管用及其它吸痰必备用物[4]。

    1.3方法:观察组30例采用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含手套)型吸痰,将可控式吸痰管的开口端打开,用一只手将包装袋内的手套拿出,手套面向上将右手戴上手套无污染,同时将黏附手套的纸内面向上放在病人气管插管下,用戴手套的手拿捏吸痰管吸痰,吸痰后手套包裹吸痰管同时弃去,再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吸引管,完成一次吸痰操作(操作参照四川省护理操作规范)。对照组采用传统铺治疗盘单根吸痰管吸痰,吸痰方法同上,吸痰完成后将无菌镊子放回治疗盘,按规定每4小时更换治疗盘[4];传统吸痰与可控式吸痰管备物时间对比;护士使用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满意度调查,发放我科48个护士对吸痰管的调查表48份,收回48份;对我科60例病人使用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情况总结。

    1.4统计方法: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采用x2检验。

    2 结果

    2.1吸痰备物时间对比,观察组备物(只需准备一根可控式吸痰管和一瓶无菌生理盐水)时间不到1min,对照组备物(无菌吸痰盘)时间需2~3min,说明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备物时间明显短于传统吸痰管铺盘吸痰,操作简捷,为护理危重病人赢得了时间。

    2.2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与传统吸痰管成本比较:用可控式吸痰管(含手套)型吸痰时只需可控式吸痰管和一瓶冲管用的无菌生理盐水;而传统铺盘吸痰,无菌治疗盘要求每4小时更换一次[4],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1.45元一根,而吸痰盘最低成本6元另加一根无菌吸痰管1.1元(物品用后科室消毒,供应室消毒、灭菌、灭菌指示带消耗、布包折旧等)。若按一般病人一天吸痰次数20次计来算,观察组一人一天可节约资金30元。观察组成本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2.3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与传统吸痰管吸痰法对呼吸道黏膜损伤对比,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吸痰比传统吸痰法吸痰对呼吸道黏膜的损伤明显减少。见表1。

    2.4护士使用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满意度调查:发放我科自制调查表给45个护士对吸痰管的调查表48份,收回48份,问卷评价标准:1)不满意:认为根本不可能;2)一般:认为可用可不用;3)比较满意:认为好用,担心无优越性。4)非常满意:认为比原来方法优越。结果:不满意的0份,一般的5人占11%,比较满意的10人占22%,非常满意的33人占67%,可见一次性可控式吸痰管在ICU护士中是非常受欢迎的。

    3讨论

    ICU是危重病人聚集的地方,是危重病人的急救和治疗的场所,在ICU中保持呼吸道通畅维持有效通气和充分的气体交换,是争取救治时间的首要环节,气管插管是ICU常采用的一种人工气道,其目的在于纠正患者的缺氧状态,改善通气功能,有效地清除气道内分泌物,因此,气道通畅是抢救病人生命的关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6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