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41
护理心理学在无偿献血中的作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 探讨献血者和采血护士心理活动的规律及特点,分析采血护士的心理活动对献血者心理的影响及其相互作用,说明护理心理学在无偿献血中有重要使用价值,确保献血者的身心健康,促进无偿献血工作的全面快速发展。

    【关键词】无偿献血;采血护士;献血者;护理心理学

    无偿献血能否顺利完成,与献血者的心理活动和采血护士的护理至关密切,无偿献血者为挽救病人生命而献出宝贵的血液,采血护士,除了要有专门的护理知识和精湛的技艺之外,还必须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在献血过程中与献血者进行情感交流,消除缓解其恐惧、紧张情绪,促使采血过程顺利完成。现就护理心理学在无偿献血中的作用总结如下:

    1 献血者心理活动的规律及特点

    恐惧与紧张是第一次献血者最常见的,所以献血者的心理需要尊重,需要安全,需要关心。安全是献血者最普遍最重要的心理需要。献血者担心献血后是否影响身体健康,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是否在献血过程中传染上其它疾病,若安全感受挫,就会感到恐惧,会引起精神紧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