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40
经断前后诸证的饮食辩证施护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中医十分重视饮食宜忌,本文从中医理论出发,对经断前后诸证肝肾阴虚,肾阳亏虚两个证型,在饮食方面做到了辩证施护,真正体现了同病异治,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经断前后诸证 辨证分型 饮食辩证施护

    妇女在四十九岁左右,月经开始终止,称为“绝经”或“经断”。有些妇女在绝经前后,往往出现一些症状,如经行紊乱,头晕耳鸣,心悸失眠,烦躁易怒,烘热汗出,五心烦热,或浮肿便溏,腰膝酸软,倦怠乏力,甚或情志异常等。这些证候往往三三两两,轻重不一的综合出现。有的可能延续二、三年之久,名为“绝经前后诸证”,亦称“经断前后诸证”。

    【病因病机】妇女届近绝经前后,肾气渐衰,冲任亏虚,天癸将竭,精血不足,阴阳平衡失调,出现肾阴不足,阳失潜藏,或肾阳虚衰,经脉失于温养等肾阴肾阳偏胜偏负现象,从而导致脏腑功能失常。故肾虚是致病之本。由于体质因素的差异,临床又有肾阳亏虚,肝肾阴虚之不同表现,三分治疗,七分养,做好经断前后诸证的饮食辩证施护显得尤为重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