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39
对肝病患者人性化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在医疗服务中,强调以人和健康为中心,关注人的价值和需求已成为时下医疗服务行业中的重要环节,患者不但需要获得满意的诊疗,而且还有精神和心理上的舒适安慰,治疗上的参与选择和多元化的服务需求。而人性化护理恰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手段和方式,这是社会进步引发护理模式改革的必然结果,是社会对护理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如何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如何及时发现和满足住院病人的心理需求,如何实施人性化的护理服务,本文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肝病患者;人性化护理;护理模式

    肝脏疾病的病因复杂,临床尚缺乏特效的药物治疗,患者容易产生焦虑、急躁、恐惧、忧虑及孤独感等各种心理活动。要提高医疗护理质量,除了给病人做好基础护理,还必须密切观察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了解和掌握患者的心理需要,消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因素,以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

    1病人的表现

    1.1由于肝炎普遍存在明显消化道症状,患者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因而往往产生紧张及焦虑。有的患者病情重,害怕疾病恶化,表现出急躁情绪,患者对反复检查及治疗缺乏耐心,有时对医护人员的态度表现为生硬、粗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