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30
血液透析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关键词】血液透析;护理

    血液透析是终末期肾病患者赖以生存的重要替代手段之一,已明显提升了终末期肾病患者的存活率。透析过程漫长而艰难,血液透析的并发症和疾病本身带来的各种失调,透析费用昂贵都直接影响患者的生理、心理状态,影响其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患者常出现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如:紧张、焦虑、抑郁、绝望等。针对这些心理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对策,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2010年1月至2011年一月共在我科行血液透析的患者共195例,其中男111例,女84 例,年龄23岁——91岁,60岁以下136例,60岁以上59例,平均年龄52岁。

    1.2方法

    首先对血液透析患者的年龄、职业、个性、家庭、环境调查,确认患者的心理问题如下:对健康状况不明及能否康复的恐惧,对治疗环境的陌生,对体外循环的惧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