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28
糖尿病的中医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糖尿病是一组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而引起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中医称之为消渴。主要指征是高血糖和高尿糖,临床表观为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疲乏等,中医认为,口渴引饮为上消,善食易饥为中消,饮一溲一为下消,统称消渴为主要临床表现,按照中医辨证施护原则,根据不同的证型,采取不同的中医护理措施,对治疗糖尿病具有积极的意义。

    1饮食护理

    中医学认为, 过食肥甘, 致脾胃积热, 灼伤脾肾之阴, 也可发展为糖尿病。因此, 糖尿病患者只有长期合理地坚持饮食疗法, 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 这也是预防和控制并发症的重要措施。要注意患者的整体营养状况和糖尿病的发展情况, 结合患者体质、主要病机特点和疾病的证型,结合糖尿病的性质、主要病机特点和疾病的证型给予相应的膳食。

    1.1阴虚热盛症,保持病室,舒适,安静,室温偏低。可服用乌龙茶生津止渴,保持大便通畅,可给予大黄、玄参服用。可多食一些清热养阴生津的蔬菜,如萝卜,黄瓜,菠菜等。
, 百拇医药
    1.2气阴两虚症患者可每天进食狗杞子15g,气血不足的患者可服养心安神,益气养阴的麦冬,元参泡服,可艾灸关元、肾俞、三阴交等穴。

    1.3湿热内蕴症,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食油腻,煎炸食物,忌糖类,酒类,口渴者可以用鲜芦根煎汤服用。

    2运动护理

    运动疗法是糖尿病治疗中的一项重要措施,有效的运动可以使血糖下降,增加热能消耗,可以使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得到改善,糖尿病患者应坚持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宜在餐后进行,运动量不宜过大,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可以进行散步、打太极拳、游泳、练养生气功等,运动量宜不敢疲乏为宜,糖尿病患者进行户外运动时一定要备好糖、饼干等食物,但如有心、脑血管疾患或严重微血管病变者,运动时亦应按具体情况作妥善安排。

    3情志护理

    中医学认为, 情志失调、五志化火与消渴病发生发展有着密切关系。患病后, 患者易怒、多疑、 对治疗和康复十分不利,长期精神刺激,导致气机郁结, 进而化火,消烁肺胃阴津而发为消渴。因此对病人应进行调摄情志,避免精神刺激,消除抑郁恼怒,怡情放怀,配合护理治疗。护理人员要多关心病人, 多与病人沟通, 了解病人心理活动, 使其正确对待疾病, 增强治疗疾病的信心。当患者出现严重并发症时, 病人往往没有毅力坚持治疗,而对治疗失去信心, 常表现出烦躁、情怒、悲观、失望等情绪,,护理人员要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给予护理, 做好糖尿病卫生宣教。根据患者爱好选择一些有意义的活动, 消除不良情绪, 使其情绪稳定, 树立起治疗信心, 配合医生治疗。

    4结语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 所以我们应按照不同的症型采取不同的健康教育,有效地指导患者进行运动锻炼和按时吃药, 同时运用中医的整体观念及辩证论治的观念,进行饮食调理,尽量帮助患者达到最好的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李杰.Ⅱ型糖尿病的中西医结合护理.现代护理2004 年第10 卷第2 期

    [2]马杨.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的整体护理体会.山西中医2005 年4 月第21 卷第2 期, 百拇医药(陆燕 徐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