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075624
87例产后出血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9期
     【摘要】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发病急,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护士如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精心护理,产后出血是可以避免和预防的。本文对我院2006年1月—2008年12月发生产后出血87例病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总结如下:

    【关键词】产后出血;观察;护理

    1临床资料

    87例产后出血产妇中,剖宫产43例,生理产44例,其中第二产程延长5例,早产14例,双胎5例,羊水过多2例,妊高征者9例,镇静剂、麻醉剂使用过多者39例,妊娠合并贫血者4例,前置胎盘4例,胎盘早剥5例。86例成功治愈,治愈率(98.85%)平均住院7d。

    2临床表现

    与产妇的体质及出血量有关。由于妊娠期孕妇血容量增加,出血量不达一定程度,产妇的脉搏、血压可能变化不大,当大量出血时可有脉搏细速、口渴、呼吸浅速、胸闷气短、面色苍白、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冷汗粘湿、血压下降、表情淡漠等休克症状。按出血时间可分为三期:

    2.1胎儿娩出至胎盘剥离期:出血多因侧切伤,会阴、阴道、子宫颈裂伤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6 字符